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合同婚姻》挑战传统婚姻价值观3大看点不容错过
2008-03-07 21:23: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7日讯 (记者 孙晓锐) 新年伊始,哈尔滨话剧院排演了一部极具挑战意识的小剧场话剧《合同婚姻》,该剧曾为北京人艺纪念首都剧场落成50周年的庆典演出剧目,根据著名小说家潘军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该剧将于3月7、8日晚18:30分,9日下午14时在哈尔滨话剧院艺术沙龙剧场演出。

  哈尔滨话剧院在去年迎来建院五十年华诞,经过新一代哈尔滨话剧人的辛勤耕耘和奉献,其小剧场系列剧目已成为哈尔滨市演出市场的一个品牌,先后推出的十余部话剧以其各具特色的演出风格为哈尔滨市戏剧界增添了亮丽的风景,也为该院打造话剧超市奠定了基础。

  此次,该院排演的《合同婚姻》描写了自由撰稿人苏秦和前妻李小冬离异后,与以前的同事陈娟相遇,因为彼此“看着顺眼,聊着开心,睡着舒服”而走到了一起,并签定了一份为期一年的“婚姻合同”……该剧着重描写了中年人在婚姻生活中的困惑,尤其是在遭遇婚姻变故之后,每个人对当前和今后的生存状态的迷惘。

  剧本引人入胜改编多个版本引起轰动

  据了解,该剧是由同名小说改编而来,曾经由北京人艺演出并获得轰动,还改编成同名电视剧。人艺版是由著名导演任鸣导演,著名演员史兰芽主演的。电视剧版的由著名演员张嘉译主演,《合同婚姻》的剧本吸引人的还有那大段的独白,像是无数只无形的手,牵动台下观众的每一根神经,让爱看表演的观众特别享受。

  《合同婚姻》剧组阵容强大

  该剧的导演是话剧院中戏进修归来的年轻导演谢西,他曾成功执导了《最后一个情圣》及《动物园的故事》,与上两部荒诞戏剧不同的是,这一部从现实中探讨人性与情感,让人们从另一个视角审视自己的情感与婚姻。对于发生在人们身边再熟悉不过的情节,谢西更强调的是对当代人个性的觉醒和膨胀,相信观众在观看演出的过程中会不断地进行对照,重新审视自己,作为一个提问者,谢西给予观众做出不同自我解答的机会。

  同时,《合同婚姻》剧集中了话剧院一批骨干演员,这些演员不但长年活跃在话剧舞台,在影视剧中也崭露头角,可谓阵容强大。实力派青年演员杨丽萍、李峰、王健、李春波、杨彤彤等参加演出。

  舞美设计为剧目增添别样风景

  《合同婚姻》的舞美设计是话剧院新一代设计师王宏刚,他曾担任并参与了多部话剧及冰雪节、哈夏等多台大型晚会的舞美设计工作。他的设计风格稳重大气,对于突出主题做了很好的烘托。在本剧的设计中它着重在该剧的空间连贯性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本着大虚小实的原则,在空间划分出不同以往的五个固定表演区,依靠灯光对不同表演区的控制,达到在局限的舞台空间产生无限想象的效果。这样使演出节奏收放自如,流畅自然。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