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承诺不践诺群众就弹劾 方正农村不容太平"村官"
2008-04-21 17:00:2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刘明扬 赵宏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1日讯 在方正县农村,不能带领村民致富的就别想当干部。该县精心开展的“村官述职承诺”活动,努力破解村级发展难题,探索出一条村级组织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新途径。

  过去,在农村流传过一句话:“村干部除了要粮收款别的一概不管,他们屋里定政策,农民街上想对策。”针对这些问题,方正县委在2004年就开始组织人员深入到该县8个乡镇67个村的300余户农家,研究分析制约农村发展的症结。该县大罗密镇沙河子村以前因为村里债务沉重,财务混乱,每年仅到县里上访的人数就不下百人。“村官述职承诺”后,村干部到村民家中征求承诺事项,并将进展情况及时公示,村务、政务、财务也随时对村民公开。目前,该村上访率为零,真正做到了信访不出村。2005年和2006年,该县分别获得了“市级平安县”和“省级平安县”荣誉称号。

  该县主要突出四个环节工作,即:群众参与,启动承诺;完善机制,保证践诺;集中述职,民主评议;科学评价,分类考核。从年初的征取群众意见,民主投票商议确定承诺事项,到有诺必践,防止践诺过程中流于形式的约束监督机制,到年末对当年的承诺事项进行公开的满意度测评。县委抽调干部与8个乡镇组成联合考核组,按季度深入各村实地考核,根据进展情况和群众认可程度打分,评定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优秀的奖励,不称职的予以劝退和罢免。2006年,该县对被评为不称职的会发镇永丰村党总支书记给予免职,对宝兴乡柞木村村委会主任给予了劝退。

  “村官称职不称职,由群众来评判”,如今在方正县这已经不是新鲜事。村干部们觉得,干不好工作没办法向乡亲们交代。会发镇刘店村原来比较贫穷落后,村党支部书记把发展特色经济列为承诺内容,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引导村民种植中草药,现已发展黄芪、西洋参、五味子等北药材2000亩,每亩产值可达4000元,仅此一项就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600元。自开展“村官述职承诺”工作以来,该县共形成特色产业村21个,特色种植大户143个,特色养殖大户127个,订单水稻发展到40万亩,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也由2004年的3161元增长到去年的4818元。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