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最大棚户区拆迁 居民相约:回迁后还做邻居
2008-04-28 07:39:1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赵琪 王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8日讯 昨天,道里区召开棚户区拆迁改造动员大会,向近万名被拆迁居民进行拆迁改造动员,并讲解了棚改工程的各项惠民政策。涉及8000多户的今年全市最大棚户区拆迁改造工程宣告正式启动。

  据了解,道里区政府和区棚改办选调了近300名干部进驻工农北和清河湾两个拆迁改造现场指挥部和拆迁一线,负责房屋调查摸底、办理被拆迁人房屋验收手续、向被拆迁人宣讲拆迁政策、补助补偿标准和办事程序等各项工作。为了保证公平问题,昨天相关部门只做动员和政策解答,交房验收和签订拆迁被偿协议等工作在今天统一开办。

  回迁后,还做邻居

  就要搬迁了,几十年的邻居就要分开了,不少居民已经开始相互约定,等回迁后,大家还做邻居。

  63岁的王玉琴是工农二道街居民,41年前嫁到这里就与住在对门84岁的沈秀清形同母女,听说王玉琴就要搬家了,沈老太一夜未眠,她接着玉琴的手老泪纵横。

  1941年,沈秀清与老伴就搬到了工农北棚户区,一家6口人就住在这个小巷子里。老伴去世后,沈秀清感到很孤独,那年王玉琴嫁到了这里,两人的“母女情”就开始了。王玉琴说,两家几代人常年居住在一起,感情特别好,沈老太的儿女结婚后,她就经常过来照顾她,家里有点好吃的,先想着她的干妈,倒泔水、运煤球、劈柴火,脏活累活她都抢着干,这两天她就把干妈家的被褥全拆了,想让老太太干干净净地搬进新家。

  工农北棚户区的李武臣大爷家挤满了前来告别的邻居们。

  81岁的李大爷是退役伤残军人,搬到这里有58个年头了,三世同堂一直住在这里。李大爷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了,他行动不便,可生活得非常好,全靠院子里大家的帮忙。这种邻里亲情他永远存在记忆中。

  据新华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清河湾棚户区有5000多户居民,他们前期摸底时了解到,很多居民都要求回迁。一些居民讲,日盼夜盼能住上楼房,现在好日子快来了,反而有些伤感,但是他们有个约定,回迁后还做邻居。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