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公安局开通周日办理护照绿色通道
2008-05-06 16:46: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秦雷 籍杨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6日讯(秦雷 籍杨 记者雷蕾)5月6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从即日起,出入境管理处开通迎奥运周日(8时30分—11时30分)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绿色通道。

  据了解,市公安局今年一季度办理证照量已经接近2007年全年的一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证照人员增加的原因主要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刺激了旅游消费,特别是赴港澳旅游人员明显增多;经贸政策的变化,使出国从事商务活动人员明显增加;一季度是国外各大学入学时间,大量留学生办理出国境手续。为了在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为方便中外人士办理出入境证照手续,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出根据工作需要,开辟周日办理证照绿色通道,并相继推出便民利民措施,深受群众欢迎。

  据介绍,需要办理出入境手续人员,即日起可在周一至周五上午8时30分至16时30分、周六和周日上午8时30分至11时30分(其他法定假日另行通知)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

  另据了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还开通了24小时语音咨询电话服务,需要办理证照人员可拨打84292115和84292116进行咨询。同时人工咨询电话也有87661435更改为81662275、81662276,需要人工服务时可在每日早8时至当日20时期间进行电话查询。

  为了方便申请人,出入境管理处在办公楼一、二层各设一台输入了办事指南的触摸屏,申请人可以自己进行查询。一、二层各设了一个咨询台,有民警对申请人在办理证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一、二层各设一个自动取号机,既方便申请人,又保证了办公秩序。出入境管理处还在一、 二层各设一个填表区和休息等候区,在一楼咨询台后面醒目处设置了滚动屏,滚动显示办事指南。

  据出入境管理处有关领导介绍,相继推出的一系列举措极大地方便了申请人。目前持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申请再次赴港澳旅游签注的,取消了交验户口,身份证原件的规定;开通了港澳其他类签注的办理业务,扩大了港澳签注的受理范围;办理普通护照的时限由原来的自受理申请材料之日起15个工作日办结,缩短为15日办结;允许申办普通护照的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按照要求单独开具“单位意见”,放宽了申请人必须在申请表中填写“单位意见”的限制;取消了申请人护照丢失补发要求登报声明作废并且必须等待三个月期限才予受理护照补发申请的规定,申请人只要提交报失证明和遗失或者被盗护照情况说明,就可以申请补发护照,为丢失护照补办手续的申请人提供便利;取消了护照损毁必须等待三个月期限才予受理的规定。申请人只要提交损毁的护照及损毁原因说明,就可以办理换发护照手续,方便了申请人及时办照出行;申请人符合出国奔丧、探望危重病人,出国留学开学日期临近、前往国入境许可或者签证有效期即将界满以及省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认为的其他紧急事由等5方面条件并提交相关材料的,可以加急办理普通护照。自受理申请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办结。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