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齐齐哈尔莽格吐乡500亩草原被开垦 举报无济于事
2008-05-12 10:05:5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纯 邵国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2日讯 在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莽格吐乡西地房子村和三间房村之间,原有一片水丰草美的湿地。近年来,由于水位下降,这一原始湿地变成了草原,茂盛植被成为天然牧场。然而两年来,这个草原倍受摧残,目前大部分草原已被开垦成了耕地。近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采访。

  7日下午,在村民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阿伦河大坝东的西地房子村和三间房村的草原。据介绍,这片草原总面积为6000多亩,其中500亩被拖拉机开垦成耕地。记者看到,在这片被毁的草地上,“塔头墩”被连根拔起,到处是裸露的黑土。“这片草原以前是湿地,还能看到成群的丹顶鹤,但现在就连草都很难看到了,别说丹顶鹤了。”村民说。

  图为被开垦的草原。

  据村民杨树峰介绍,去年村民就发现草原被破坏,立即向齐齐哈尔市和梅里斯区畜牧兽医局举报,但工作人员的态度令他十分困惑:“我们也不能天天去看着呀。”这使一些人有恃无恐。村民孟凡明说:“去年10月,草原被人开垦了300多亩,今年春天,又开垦了200多亩。”

  三间房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峰说:“这片草原上有原始塔头墩和茂密的靰鞡草,是天然的氧吧,由于草被连根翻起,植被无法恢复,无法再现原始风貌了。”

  莽格吐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乡干部接受采访时说:“昨天我们乡里扣了一台破坏草原的拖拉机,马上‘上面’就有人来说情,没办法就得放车。”据了解,这片草原几年前承包给卧牛吐镇的张金成和王荣兴,他们本应该保护好这片草原,但没想到没保护好却被他们给破坏了。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