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双鸭山信用档案成个人"经济身份证"
2008-05-22 09:40: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1日讯 双鸭山市某居民于2007年11月16日向中国银行双鸭山市分行申请个人住房贷款6.5万元,查询个人征信系统发现该借款人信用良好,但该客户的担保人曾于2003年4月办理1张准贷记卡,逾期2,373元,且信用卡最近24个月还款状态一直不好,最高逾期期数为5期,另外,该担保人有1笔1年期个人经营性贷款3万元,该笔贷款已形成不良,因此拒绝了该贷款申请。

  上面提到的个人征信系统,即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由人民银行组织商业银行建立的个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人形象地称之为本人的“经济身份证”,我们叫它--个人信用报告。个人信用报告是个人的“信用档案”,全面、客观地记录个人的信用活动,目前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在银行的贷款、信用卡信息,还将逐步增加社会保障信息、电信、水、电、燃气等公共事业费用的缴纳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

  双鸭山市个人征信系统自2006年1月正式运行起,截至2007年末,纳入个人征信系统的信贷交易账户达6万个,授信额度已逾26亿元。各金融机构查询个人信用报告11731笔,拒贷188笔,日均查询量33次。

  随着非银行信息采集工作的逐步深入开展,双鸭山市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已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截至2007年末,个人征信系统已采集双鸭山市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48647条。

  中国人民银行双鸭山市中心支行已开通个人信用报告本人查询业务,2007年人行双鸭山市中心支行共受理个人信用报告本人查询业务53笔,随着个人征信系统的运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觉关注和维护自身的信用记录,今年一季度,人行双鸭山中心支行已受理个人信用报告查询业务120笔。

  个人征信系统的应用既有利于金融机构防范信贷风险,又便于选择优良客户,提高金融服务质量,随着个人征信系统的广泛使用,有利于弘扬社会诚信理念,提高社会公众的诚信意识,推动“诚信双鸭山”建设。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