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地震后大庆市民周家代驾车五天送粮援灾区
2008-05-22 10:19:28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郭登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2日讯 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看着一幢幢倒塌的房屋,看着一个个被埋的同胞,大庆市民周家代流下了悲伤的泪水。13日,他拉上一车大米、白面、挂面及豆油,又揣了6万元现金,直奔灾区。21日,记者与他连线,听他讲述了这次永生难忘的救灾经历。

  21日,记者来到大庆市粮食综合批发市场,找到了周家代经营的家代粮油有限公司。据他妻子席淑玲介绍,12日,他们全家从电视上得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的消息后,全家人都流下了眼泪。周家代说,同胞有难,咱不能袖手旁观。夫妻俩一商量,决定拉上一车粮去支援灾区。随后,1250公斤大米、1250公斤白面、1000公斤挂面、300桶豆油,装了满满一车,他又随身带了6万元现金。

  13日20时许,周家代与小舅子席家朋及一名司机出发了。经过5天5夜艰苦跋涉,他们终于到达汶川。

  到达汶川后,几人立即将整车的粮油交到临时设立的赈灾物资发放点,由工作人员登记,然后统一发放。看到解放军官兵日夜忙碌在救灾一线,周家代当即决定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

  周家代说,他们所在的位置离重灾区映秀镇有40公里的距离,每天四点多起床,拉上一车解放军官兵前往偏远的村寨救援,晚上再把这些解放军官兵接回驻地。他们还帮助受灾群众运物资、搭帐篷、照顾老人和小孩,只要是力所能及的活儿,他们看见什么就做什么。

  周家代说,他们每天只能吃稀饭,而且都是用纸杯喝,一天一人一两大米,一瓶矿泉水,这就是全部的给养。“虽然苦一点儿,但比起那些失去亲人的灾区人民,这些都算不了什么。”

  周家代说,灾区人民和解放军官兵对他们的照顾让他非常感动。18日,当他们拉着运粮车进入灾区的时候,老百姓都鼓起了掌,当地村干部称,他们是第一个到达灾区的黑龙江救援车辆。当时,他们自己带的食品基本都已经吃光了,解放军官兵主动拿出自己的干粮、矿泉水给他们,晚上又积极帮助他们安排住的地方。

  周家代说,因为汶川到雅安的路途还非常危险,他们对路线也不熟悉,如果危险小些,他们就动身回家,他也希望家乡父老不要担心,他们一定平安到家。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