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医大二院为7名灾区患者远程会诊
2008-05-22 18:04: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华虹 张远航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2日讯 ( 李华虹 张远航 记者 杜筱 ) 随着被解救的灾区群众数量不断增加,当地医院和医疗救援队也面临着伤员病情复杂、接诊压力增大的问题。哈医大二院利用远程会诊技术开辟救援“第二战场”,使千里之外的地震伤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诊治。22日,哈医大二院相关科室的专家用远程系统帮助患有眼疾、脑外伤等7名灾区患者进行了诊治。

  21日,灾区的几名患者找到了哈医大二院派往江油市、小溪坝镇救援的医疗人员希望能得到救治。他们中有一位患者眼部不适,另几位为外伤。由于医疗队成员多为肾科和ICU科医生,没有相关专家,便及时向院领导汇报了情况。得知情况后,哈医大二院迅速行动,要求医疗队与当地卫生部门紧急协调,使用了当地卫生局仅有的上网设备,与医院远程会诊中心连线,为患者进行远程会诊。

  第一位接受远程会诊的伤员是四川江油市30岁的金平,男子向医生说明了自己的病况,他以前曾有7、8年的眼病史,地震后的这几天他的眼睛就特别不舒服,怕光、红肿、流泪。他很担心是不是传染命,会不会传给家人。通过他与医生的详细交流哈医大二院的眼科主任原慧萍教授、王巾教授诊断他为红膜结状体炎,此次发病是因为地震后休息不好,过度紧张焦虑造成的,没有传染性。同时,医生还告诉他如何用药、用什么药、用多少药、怎样做好防疫工作。对此,病人觉得非常满意。诊断医生原惠萍告诉记者,这种远程诊病的准确程度是很高的。

  59岁的江油市小溪坝村民李年华地震中她砸伤了。医生通过当地传来的X光片以及和她的交流,诊断她为颅骨骨折、胸部挫伤、腰部挫裂伤,大腿下端粉碎性骨折。由于老人还患有糖尿病、转运比较困难且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所以医生建议老人在当地保守治疗。接着,医生们又为5名外伤患者进行了远程会诊。眼科、创伤科、内分泌科以及胸外科等多个科室的专家参与了此次会诊。

  哈医大二院院长张斌告诉记者,远程会诊发挥了医院整体人员的优势,就等同于全部专家都是医疗小分队的成员,全部专家都到受灾现场一样。今后,只要前方有需要,像这样的会诊随时随地都会举行,所有在后方的医疗人员将给予前方救援工作最大的支持。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