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小心卖药的下套 哈尔滨市消协发布3号消费警示
2008-05-28 10:49:3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武建芳 胡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8日讯 一家生物公司,以纪念品和苏杭5日游吸引老年人购买每盒800多元的药品。近日,消协人员调查后发现,这家公司的药品涉嫌虚假宣传,在哈尔滨市还有一些这样的机构,利用“免费”陷阱,诱骗老年人。市消协对此发布今年3号消费警示。

  日前,市消协的工作人员暗访了某生物有限公司的促销活动,现场,促销人员热情地介绍,宣称其产品“适用于亚健康年老体弱、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过度、孕产妇、放化疗者等群体,通过六大国际认证,治疗各类疾病”。每盒800多元,一箱8000多元,赠送苏杭5日游和种种纪念品。很多老年消费者购买了药品。经过调查,这种药品就是普通的保健食品,没有任何治疗功效,且成本很低,该公司将旅游成本、人员开支等经营费用都加在了药品里。

  消协统计数据显示,近半年围绕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发生的消费纠纷增势明显,投诉者多为老年人。投诉场所包括:健康机构、生物制药公司、免费体验中心、康复联盟、健康银行等。消协分析,造成老年人热衷“免费”体验的主要原因有:社区医疗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的落后和不健全;医院体检价格过高;老年人对如今的消费环境缺乏了解和判断,经不起宣传诱惑,容易受骗上当。

  市消协提醒消费者:购买药品、保健品时注意,从2003年7月起,保健品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统一审批和监管,其批准文号的表示方式为“国食健字G+四位年份代码+四位顺序号”及“国食健字J+四位年份代码1+四位顺序号”。如有消费纠纷或欺诈行为,立即到消费者协会投诉,或到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述、举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