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老车辆 新轨道"记忆篇:幸福的时刻 巨大的鼓舞
2008-05-28 14:47:54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油画作品《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哈尔滨车辆工厂》

  东北网5月28日讯 1950年2月27日,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视察了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工厂,这是全厂职工最难忘、最幸福的一天。

  下午4时许,一列小轿车由一号门缓缓驶进厂区,费立人厂长和工厂其他负责人早已迎候在办公楼门前。当车门打开,从轿车里走出来一位身穿皮大衣、戴着一顶皮帽、身材魁伟的首长。啊!人们立刻认出是我们日夜思念的毛主席来了!紧接着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也微笑着从汽车上走下来。此刻,人们的心情万分激动,思绪万千。毛主席和周总理日理万机,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看望机车车辆工人,这真是意想不到的特大喜事!人们心潮激荡,完全沉浸在无比欢乐的幸福之中。

  毛主席和周总理同前来欢迎的人一一热情握手。这时,费立人请毛主席进办公室休息一下,毛主席笑着说:“不进去了,去车间看看。”毛主席和周总理在厂负责同志的陪同下,一起走向锻冶分厂。

  毛主席和周总理走到五吨汽锤旁停下了,这时分厂厂长鲍洪雁同志跑过去和工人们一起操作起五吨汽锤来。汽锤下正在锤制一根车轮大轴,烧得通红的钢锭在熟练自如的锤锻工手下翻来翻去,汽锤按照人的意志有轻有重地上下锤打,火热的钢轴一会儿工夫就显出了它的模样。毛主席面带微笑,满意地望着工人的辛勤劳动,他在这里足足看了6分钟。费立人同志向毛主席介绍说:“这台汽锤目前在东北是最大的汽锤,可以锻制大件。”毛主席听了高兴地说:“这些机器都是宝贝,要好好保护它。”他说,“越是大厂越要管好,发挥作用。哈尔滨是全国最早解放的大城市,这个厂是哈尔滨最大的厂,你们应该给全国工厂做出榜样。”

  毛主席和周总理看完五吨汽锤,沿着安全通道又顺便看了二吨、半吨小汽锤,然后拐向锻冶分厂的侧门,向机械分厂走去。

  在机械分厂,毛主席认真地检阅着工人们的辛勤劳动,在一台中型龙门刨前停下了。这台机床的操作工人是刘国玉同志。毛主席看到刘国玉正在忙着工作,就微笑着向他点点头,然后仔细地看着金属切削的整个过程。这时,周总理拿起一块冷却的铁屑送到毛主席跟前,毛主席接在手中,看了又看,掂了又掂,仿佛从这块小小的铁屑上掂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无穷智慧和力量,也仿佛收下了工人阶级的深情厚谊。毛主席放下铁屑,用慈祥的目光望了望正在操作的刘国玉同志,然后又侧身仔细观察了加工好的配件。毛主席详细地询问了配件的名称、用途,刘国玉同志都一一作了回答,毛主席听了很满意。

  毛主席和周总理视察了机械分厂后,紧接着又来到了机修分厂,机修和机械两个分厂合并在一个大厂房内,只有一道之隔。毛主席进入机修分厂后,来到一位60多岁的老工人面前,紧紧地和这位工人握手。毛主席问他:“你好啊!”这位饱尝40多年辛酸苦辣的老工人一时激动得什么话也说不出来,望着自己日盼夜想的毛主席那和蔼可亲的面孔,望着周总理深情的笑容,这位老工人的脸上已经挂满了幸福的热泪。半天他才说出一句千百万人民心里要说的话,“主席您太辛苦了。”毛主席亲切地说:“我们都一样。”

  毛主席又来到一台插床前,向王崇武同志伸出了手,王崇武还没来得及把手擦一下,毛主席那宽厚巨大的手已经把王崇武满是油泥和长满老茧的手紧紧地握住。王崇武两眼闪动着泪花,激动地说:“主席您好。”毛主席微笑着回答说:“好。”接着王崇武又和周总理等其他首长握了手。王崇武是当年的老八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年代里,他一想到毛主席和党中央,就感到浑身充满了无穷的力量。十几年来,他是多么想见到毛主席啊!今天,这个愿望实现了,他感觉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毛主席和周总理满意地离开机修分厂,又向另一个厂房机车分厂走去。毛主席在视察中不断进行调查研究和指导工作,他问到厂里有多少党支部,有多少党员、团员,接着又问工厂老工人多不多?费立人回答:“老工人很多。”毛主席微笑着说:“老工人多好嘛,我们不懂就要靠老工人来管厂嘛。”接着他又仔细询问了工厂有多少个车间和附设机构的情况。在去机车分厂的路上,毛主席对费立人说:“不懂要学习,我们都不懂,都要学习。你们要好好学习,向老工人学习,学会管理工厂,管好工厂。”周总理补充说:“要管好工厂,培养人才,出产品,出经验,出干部,为全国机车车辆工厂树立榜样。”

  毛主席和周总理在机车分厂前停下,环顾了这个老建筑的全貌,这时已经是下午5时,毛主席和周总理又缓步走向工厂的办公大楼。

  在办公大楼前,已经聚集起欢送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工人群众,当毛主席和周总理健步走来的时候,人们已抑制不住内心的幸福和激动,立刻爆发出一片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毛主席向欢送的群众频频招手,周总理热情地鼓掌,向工人们致意。在这欢腾的气氛中,毛主席和周总理登上汽车。这时掌声和欢呼声更加响亮,人们恋恋不舍地望着汽车缓缓离去,激动地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之中。

  毛主席和周总理视察机车车辆工厂,这是机车车辆工厂全体职工的最大光荣和骄傲,时间虽然暂短,但却给车辆工人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毛主席的亲切关怀,是车辆工人的力量源泉;毛主席的谆谆教导,给车辆工人以极大鼓舞和鞭策,激励着车辆工人克服艰难险阻,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