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医大专家与13名灾区儿童建立长期心理帮扶对子
2008-05-28 16:38: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英云 乔蕤琳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8日讯(陈英云 乔蕤琳 记者 杜筱) 28日,在哈尔滨市教育局、哈医大等单位主办的“为心灵加油为成长股劲——灾区儿童心理救援”活动中,哈医大心理学专家为13名来哈借读的灾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并与他们建立长期心理帮扶对子,为促进这批灾区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加油股劲。

  28日下午,在解放小学二年二班的教室里,陆续走进穿着学生装的小学生们,这些孩子最大14岁,最小7岁,他们都是在地震发生后由亲属接到哈尔滨市借读的学生。原本是四川东汽小学校三年级上学的明明在地震发生前不久刚刚被转到德阳市东电外国语小学校读书,地震发生时他正在上课,在老师的疏散下,他立即跑到操场上才幸免于难。而原来的东汽小学校却有一半楼体倒塌,一楼全部被陷入地下。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明明说:“我是幸运的,如果我不转学,也许我今天就不能在这里读书了。”

  四川德阳华山路小学的蓉蓉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我正在上课,当时乌云密布,像要下大雨的样子,我感到后面有人推我的椅子,后来,老师告诉我们是地震,要我们赶紧下楼去操场。我们跑到操场上,趴在地上,我看到天空只有一小块是蓝色的,风好大,蝴蝶都飞不起来了。”

  江油市师大二附小五年级的婷婷同学刚睡完午觉,正准备洗漱。她描述当时的情景:“我们感到忽然间所有东西都晃动起来,我们于是从6层楼跑下,幸好,我们的楼最后没有倒塌,要不然也不会成功逃生。”

  面对这些孩子的遭遇和心理表现,哈医大心理教研室主任杨延杰说:“对于经历过地震场面的孩子们,有些家长或老师会认为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爱,我们认为对于这样的孩子来说,我们应让他们自然的生活、学习,平时怎样的状态,现在还应该是怎样的状态。不能给他们过分的爱,也不能缺少对他们的爱和关注。追求自然是对这些孩子心理健康的最好方法。”

  在随后的活动中,杨延杰教授带领7名拥有心理学博士、硕士的专家为孩子们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游戏式心理减压法,利用一个个小游戏让孩子们在娱乐中感受生活的美好。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