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冰城“劳动力价格”上涨
2008-06-04 07:07:3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调宣 杨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讯 日前,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对哈尔滨市50户工业企业的“劳动力价格”进行调查显示,今年劳动力工资提高了5%到10%。“劳动力价格”上涨主要是因《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企业不能再雇临时短工,使季节性生产企业“用工成本”大增。

  据介绍,此次调查随机抽取了哈尔滨市50户工业企业,其涵盖了食品、饮料、烟草、纺织、服装等多个行业,企业性质有国有、集体、民营、外资和股份制等5种,其中六成被调查企业认为,今年劳动力工资提高了5%到10%,其企业用人资金投入增加,主要是由于劳动者参加“岗前培训”人员增多、各种福利待遇的不断完善。在被调查的企业中,32%的企业需要“提供食宿”,50%的企业需要提供“节假日福利”,66%的企业需要提供“医疗保障”。针对劳动力上涨的情况,多数企业表示,将会采用积极的措施来应对劳动力价格上涨,如通过加强企业自身的管理,通过“节流开源”等来消化这笔开支。

  据劳动部门专业人士分析,哈尔滨市劳动力价格不断攀升的根本原因,是今年《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后,一些企业以前采用的在生产旺季大量雇临时工的做法行不通了,与劳动者必须签下正规长期用工合同。此外,《劳动合同法》在薪资待遇、加班费等方面都对企业做出了更加具体和严格的规定,这些都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用工成本。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