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公交车刹车声到底有多大——90分贝很普遍
2008-06-04 15:41:08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叶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讯 公交车刹车“尖叫”声到底有多大?对人体会带来什么影响?为了拿到准确数据,3日,记者在环保部门的帮助下,借到一台AWA5610A型积分声级计(即分贝仪),到哈尔滨市多处公交车站点测量公交车刹车“尖叫”声级。调查结果令人吃惊,公交车刹车声音达到90分贝的现象很普遍。

  站台噪声最高超过100分贝

  8时50分,记者来到道里区通达街哈商大站台,这里共有6条公交线路经过。记者通过声级计对15台进站停靠的公交车进行测量,其中14台车在停车时都发出了刺耳的“尖叫”声。声级计显示,声音最小的为85分贝,最大的是内编号为(23)的92路公交车,声音为101分贝。15台公交车中,只有114路公交车在进站时没有发出声音。

  9时10分,记者来到南岗区西大直街骨伤科医院站台,在距站台10米左右的百香村西点店门前,感受公交车刹车声对站台附近商家的影响。该站台共有5条公交线路经过,其中除336路公交车在停车时没有发出“尖叫”外,其他车辆都发出83分贝至92分贝的噪声。

  “百香村”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噪声实在太烦了,有时和顾客说话都听不清楚,大家扯着嗓门说话,把嗓门都喊高了。

  500米距离发出6次尖叫,最长一次达6秒

  9时35分,记者在西大直街哈铁路局车站乘上了车号为黑A93236的104路公交车,从起车到下一站省博览中心,该车共经过海城街、海关街两个有信号灯的路口,总长度为500米左右。运行间,由于路况原因,该车驾驶员先后制动6次,全部发出“尖叫”声。在车上,记者手中的声级计显示数值全部在85分贝以上,最高达93分贝,最长一次“尖叫”声长达6秒。

  站台附近居民楼室内噪声不亚于室外

  10时15分,记者来到道外区大新街160号,在征得一房主同意后,记者进入一楼居民家室内进行测量。该处距有9条公交线路经过的道外七道街站台只有数米之遥。

  虽然隔着墙和窗户,外面不停传进来的公交车刹车“尖叫”声还是不绝于耳。其中107路、206路、109路等公交车刹车发出的声音在74至79分贝,内编号为7092的12路车的声音则达到了95分贝,非常刺耳。女房主讲,在这些车中,12路和206路的刹车声是最大的,有时吓人一跳。早晚车时间,他们根本没法睡觉休息。

  刹车噪声对人的身心健康危害极大

  汽车刹车时发出的“尖叫”声对市民健康有什么样的影响?哈医大二院耳鼻喉科刘鸣主任介绍,人体能接受的声音应该控制在70分贝以下。超过90分贝的噪声对人的身心健康都有危害。在40至45分贝的噪声刺激下,睡眠者的脑电波就出现觉醒反应。当噪声在80分贝时,人们会感到烦躁不安,容易疲乏,注意力不易集中,反应迟钝。

  刘主任介绍,通过有关数据显示,长时间遭受过强的噪声刺激,会造成听力下降,引起内耳的退行性改变,形成噪声性耳聋。除听觉外,噪声也会影响其他生理系统的健康。神经系统体现为以头痛等为主的神经衰弱症、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心血管系统出现血压不稳、心率加快;胃肠系统出现胃液分泌减少,蠕动减慢,食欲下降;内分泌系统表现为甲状腺机能亢进、肾上腺皮质功能增强、性机能紊乱等。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