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平安高考平常高考——记者目击体验2008年高考
2008-06-09 10:03:15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初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平安高考,平常高考。

  2008年高考已于昨天基本结束,虽然参考人数达23万余人,是黑龙江省近年来考试人数最多的一年,但因为此前省市教育、招考以及社会相关部门“联动”,做了充分、严密、细致的考前准备,使这项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考试得以顺利、平安的结束。

  记者在两天来的采访中发现,而今的高考真正进入了“全民高考”的状态,但同时,也是社会各部门共同为考生服务的一次“大行动”,大家的心态已从浮躁逐渐转为平和,平常高考、平常心,面对高考,许多人包括家长的心态正在悄然改变。

  ——各部门高度警备确保高考安全

  建设“平安高考”、确保高考安全顺利是今年高校招生工作的鲜明主题。为此,省市教育、招考等部门“联手”共选调监考、巡考及公安、卫生、监察等共27000余人参加了考场各项管理工作,同时还制定了签订“责任状”、对各地保密室进行两级验收、实行考点封闭管理、公安人员全程押运试题试卷、颁发考试工作人员“禁酒令”、加强诚信教育及“机防”力度、制定应急预案、监控删除网上有害信息、特聘省级监督员、蹲点督察轮换监考等十项措施确保高考万无一失。

  据省招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试作弊一直是高考防范的重点。今年,全省各级招考办及各中学对所有在校考生均进行了考前诚信教育,考前考生还签订了诚信考生承诺书。全省258个考点还新增配了一批“作弊克”等高科技“武器”,严防有人利用无线通讯工具作弊。

  据介绍,高考期间,每个考点均配有4台以上金属探测仪,两个以上“作弊克”,一些考点安装了屏蔽设备,重点考点还配有考场监控录像设施,全程录像并将光盘上报省招考办。各市地还出动无线信号流动监测车,重点监测县级薄弱考点。同时,招考部门将重点查处群体性舞弊、雷同卷等严重考试违规行为。

  ——考场内:人本化关怀祝考好成绩

  盛开的鲜花、遮光的窗帘、一次性纸杯、消过毒的饮水机……高考期间,记者走访哈尔滨市部分考点时发现,每个考点都从细微处入手,把为考生服务的事做得细致而周到,为考生营造温馨、宽松的环境。

  各考点入门处都设置了路标,在醒目处粘贴考场分布平面图、考试科目时间表等,还细致标明了饮水处、医务室、公共厕所的位置。“祝你成功”、“希望你走好人生重要的第一步”、“祝同学高考取得好成绩”……温馨的祝福话语在哈尔滨市各考点内随处可见。

  虽然年年岁岁备高考,但每年学校为考生服务的内容都新意叠出,不过宗旨都只有一个———营造温馨、轻松的环境,让考生考出一个好成绩。

  在市第三中学,一位刚做完阑尾炎手术的考生成为监考老师们重点保护的对象,学校为这名“特殊”考生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在市第十三中学,每名考生在进考场前都得到了学校精心准备的一份小礼物———一个“斧”字形的小挂件或是一个奥运福娃,意在祝福考生们考出好成绩。据了解,高考期间,哈尔滨市许多考点都想出了祝福考生的小“点子”,有的送考生一枝鲜花,有的送考生一条洁白的小手绢……礼轻情义重的“小玩意儿”,送去了对考生的关怀,也帮助他们放松了心情。

  ——考场外:平常心倾力为高考服务

  数百名民警维护交通、多台120急救车严阵以待、环保人员防范噪声、城管执法人员维护秩序、夕阳红老人自发提供服务、“雷锋车队”的免费送高考车……高考,让全城公安、交警、卫生、城管、环保等部门和自发奉献爱心的人们全部“动”了起来,为考生服务成为高考期间,我们这座城市运转的共同语言。

  记者注意到,今年高考的考场外,社会各界都参与到为考生和家长服务的队伍中。交警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免费吸氧站,为劳累的家长们“打气”;环保部门在各考点设置环境噪声监督站;“雷锋车队”免费拉送考生和家长;120急救车提前进入考点,随时准备接送有特殊情况的考生和家长;城管等执法人员维持考点周边的交通和环境秩序;环保部门的洒水车提前到考点门前洒水清洁,为考生和家长消尘、消暑;公交部门对沿途经过考点的公交线路设置了学生专用车,并增加了车次。

  “高考就像平常的一次考试,我们做好服务工作,让孩子们安心考试。”从全民高度紧张的高考,到心态日益平和的普通高考,记者明显感觉到,虽然仍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但今年的“高考热”已在降温。有关人士表示,只有全社会放下功利心,把对高考的心态放平和,考生才能不紧张,才能正确的对待考试,考出一个好成绩。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