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哈尔滨俄罗斯馆——哈洽会一大亮点
2008-06-16 04:42: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岳连国 呼涛 朱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6月15日电 第19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哈洽会)吸引了大批俄罗斯客商,在外国展馆中俄罗斯馆不仅面积最大,而且前来光顾的人也很多,现场洽谈的热烈场面让人感受到,哈洽会已经成为中俄商界和企业界增进交流、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

  与中国东北地区经贸关系密切的俄联邦萨哈(雅库特)共和国、犹太自治州、外贝加尔边疆区、阿穆尔州和滨海边疆区展台前人头攒动,前来索要资料或进行洽谈的中国客商络绎不绝。这些地区均租用多个展台介绍自身资源优势和重点招商领域,普遍希望在林木加工、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等领域与中国,特别是毗邻地区开展合作。

  俄罗斯企业展台也同样受到关注。在俄远东著名货运企业——阿穆尔船运股份公司展台,公司总经理加卢津斯基对记者说,在开馆2个小时内,他带来的300张名片就都发光了,中国客商希望与该公司合作,向俄罗斯输送中国机械设备和水泥等出口商品,或将中国北方生产的重型机械等大宗产品经俄港口通过海路运往中国南方。

  从事铁矿开发的俄罗斯“阿里科姆”公司在展会上推介的阿穆尔河(黑龙江)沿岸地区的大型铁矿开采和加工项目吸引了中国众多客商前来咨询洽谈。该公司在阿穆尔河沿岸地区获得了5个铁矿开采权,计划落实铁矿开采和冶炼项目,并准备将成品销往中国。

  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也在俄罗斯馆内布展。该合作区是2006年经中国商务部批准建设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位于俄远东滨海边疆区,由中国康奈集团和吉信工贸集团共同实施,面向俄罗斯等独联体市场及欧洲市场,重点发展轻工、机电和木业等产业。

  俄罗斯馆还具有浓郁的俄罗斯特色。在绥芬河市“三套车”俄罗斯风情园展台,身穿民族服装的俄罗斯女子展示俄罗斯茶艺,一位俄罗斯男子献上吉他弹唱,另一位俄罗斯男子则现场为观众制作俄罗斯薄饼。俄远东一家面包企业带来了各类面包和甜点,还现场展示俄罗斯面包制作过程。在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展台,身穿民族服装的雅库特少男少女不时为观众表演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

  本届哈洽会展览活动从15日正式开始,将于19日结束。除了参展外,参加本届哈洽会的多数俄罗斯地区还将举行专门推介活动。16日还将举行俄罗斯“商务日”活动。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