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今年哈洽会令人耳目一新
2008-06-16 07:34:58 来源:  作者: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6日讯 第19届哈洽会大幕15日正式开启。记者发现,今年会场展台布置简洁、实用,没有了往年的奢华攀比之风,而且装修材料更加环保。哈尔滨市区的街路干干净净,整饰一新,往年满街“大布条子”的现象也有所改善。

  展台布置简洁朴素

  10时,记者在展馆看到,展台设计整体感觉简洁大方,而且个性鲜明,富有现代气息。

  省森林工业总局整个展台大部分都是用实木制作的,实木表面没有喷涂油漆,把木材的纹理完全显示出来。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用实木做展台可以节省装饰成本,还能体现林业特点,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要讲简洁朴素,那就当属伊春展区了。该展区四周的围栏没用塑材、铝材搭建,而是用精心选取的木板皮围成,木板皮上还点缀了绿竹叶,看上去非常典雅别致。

  绿色食品展区许多展品虽然都是简单的摆在展台上,但明显经过巧妙设计。一家展商把蘑菇、木耳放在了竹筐里。该参展商认为用竹筐装蘑菇,突出的是自然、原生态,即简洁又实用。

  处处体现环保节能

  记者上午走访了3个展馆,场内明显少了往常此类现场刺鼻的甲醛味。据悉,本届哈洽会组委会要求参展商最大限度地使用环保材料布展。

  据一展商介绍,布展之前他们就要求装修单位,要尽量使用铝合金材料,展板也多由可以循环利用的材料制成。

  大会组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会场现场拉出的大幅宣传喷绘都是由符合环保要求的材料制作。

  一位多年参展的展商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舍弃了以往参展用的复合板材和钢制材料,全部选用铝型材料,这些材料都符合家庭室内使用标准,很环保。虽然造价要比以前贵出5-6倍,但拆后可以重复利用,从长远看还是比较划算的。

  在大庆油田展台看到,展台使用的灯光不是刺眼的亮光,而是使用了蓝色的冷光源。据了解,这种光源可以节省许多电能,光线效果也不错。

  “大布条子”明显少了

  记者在哈尔滨市区发现,各条街路都非常干净,尤其是往年满街“大布条子”的现象,今年改善了许多。

  虽然今天的气温超过了30摄氏度,但哈市大部分街路上都没有浮尘,路面很干净,就连路面与道牙子相接的地方都没有泥土。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只有临近会场的红旗大街等部分街路悬挂了哈洽会的宣传条幅和企业的广告条幅。一位市民说,往年哈洽会召开前,满街都是大条幅,感觉确实很热闹,烘托了气氛,但条幅太多了就变俗了,成了视觉污染。

  据出租车司机王先生介绍,以前开哈洽会的时候,街路隔离带两侧挂的条幅一个接一个,隔离带上还插许多刀旗,影响行车。但这次哈洽会条幅明显少了。

  据大会组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哈洽会室外的宣传条幅确实少了一些,按照组委会要求,本届哈洽会将更加注重实效。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