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黑龙江奥运火炬手简介:黑龙江电视台陈小钢
2008-06-19 11:10: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9日讯 抬头仰望,珠穆朗玛峰极顶近在咫尺。这里的海拔高度是8150米,空气只有平原的20%,牦牛早已止步,雄鹰也不敢飞越,生命就像悬崖边的浮石,随时可能坠落……

  2000年5月19日,黑龙江电视记者陈小钢人随着中国第一位只身攀登珠峰的登山勇士阎庚华到达了这里,通过卫星把阎庚华勇攀珠峰的画面传回万里之遥的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成为中国第一个在海拔8000米以上进行电视直播的新闻传媒,陈小钢成为世界上在最高海拔做报道的职业记者。

  2000年3月黑龙江电视台派出一支7人组成的小分队,赴西藏直播阎庚华只身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壮举。作为报道的策划者和报道组成员,陈小钢第一批奔赴西藏。从珠峰大本营到海拔5800米的二号营地,再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陈小钢始终跟随着阎庚华,报道他攀登珠峰的情况。

  5月19日直播结束后,为了接应阎庚华,陈小钢在珠峰海拔8000米的帐篷里坚持了三天三夜。这三天三夜,陈小钢随时都面临着生命危险,珠峰10级大风夹着暴雪几乎把他和帐篷刮进峰谷,严重的高山反应让他彻夜眠难,缺氧造成的头痛,折磨的他几乎疯狂。但陈小钢仍然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他用摄像机拍下了一组组画面——千山低头,大雪弥漫,极顶若隐若现;喘作一团的陈小钢对着话筒作解说——他想的是,如果自己不在了,这些画面和声音会告诉人们一个电视新闻工作者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是怎样度过的……陈小钢在世界之颠写就了新闻工作者敬业的壮歌!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