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黑龙江奥运火炬手简介:大庆石油管理局胡志强
2008-06-19 14:08: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9日讯 初识胡志强,纯朴、憨厚、执着,这是给我们的第一印象。虽然,他话语不多,但从他的言谈举止中却透着一种钢铁般的气质。他就是闻名全国的钢铁钻井队——钻探集团钻井二公司1205队队长。

  1994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的胡志强分到了1597钻井队实习。队长让他当场地工,他二话没说,每天在井上擦设备,打扫钻台……给师傅打下手,由于他勤快好学,眼中有活儿,没有大学生的架子,人人都喜欢这个新来的小伙子。所以,人们都亲切地叫他“大学生”。后来胡志强又先后从事过内外钳工、锅炉工等岗位,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虚心地向老师傅学习,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不熟就练。在担任内钳工岗位时,第一次上钻台打B钳大钳,看老师傅们操作起来得心应手,非常自如,可他操作时就是使出全身的力气,怎么也达不到3牙咬合的标准。在那一个多月中,他边学边捉摸、边练边请教,凭着对技术的热爱与刻苦的钻劲,不到一个月,就掌握了四两拨千斤的技巧,成为全队的佼佼者。

  由于他勤学苦练,干一行、学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毕业不到一年的功夫,就担任了技术员。他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了,绝不能辜负组织的期望。在工作中,谁都知道他特认真,钉是钉、铆是铆。一次,在施工一口复杂井过程中,为防止井漏,他密切关注钻井液比重,当打到800多米时,他立即去查看钻井液比重,凭着经验感觉到流动的钻井液未达到设计要求,他马上进行测量,果然低了0.2,为防止发生井漏,他让司钻循环吊打,组织大家进行加重,成功打出了这口复杂井。他所在的队先后8次荣获公司一级队、局金牌队,在公司技术员比赛中,他获得个人第一名。

  2003年初,他担任了1205队党支部书记、去年又担任了队长。他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高举铁人旗帜,传承铁人精神,我必须站在队伍的前例!今年5月22日,在打中区摸底井,当打到900多米时突然发生水侵,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就会发生井漏、井塌等事故,他立即组织加重,带头扛重晶石粉,对钻井液进行加重处理,仅两个多小时,比重就由1.45提高到1.85,制服了水侵。

  都说钻井工人粗犷、豪爽,而胡志强却心细如丝。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挂在心上。钻工王立辉的母亲患静脉曲张,今年8月初住院手术,弟弟又考上了大学,家庭的经济来源全靠他一人,当他正在为钱发愁时,胡志强和党支部书记王志发了解到了他的情况后,于8月10日号召大家为他捐款,当全队职工把捐集到的8300元钱送到他家时,他和弟弟流下了感激的泪水。虽然他的年龄只有33岁,可在全队他算大的,因为,全队职工平均年龄仅有27.5岁,所以,他把每一名钻工都当兄弟来对待,处处让大家感觉到家庭、亲情般的温暖。

  这就是胡志强,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用行动在井场、八尺钻台上默默地履行着自己的责任、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今年初,他被大庆石油管理局评为优秀职工。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