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黑龙江奥运火炬手简介:齐市夏季项目中心刘继冠
2008-06-19 15:14: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9日讯 刘继冠同志是一九九七年被调入齐齐哈尔市体校担任田径投掷教练员的。此前他当过乡村小学的民办体育教师,在担任民办体育教师工作期间,他起早贪晚,带领学生因陋就简,没有场地,他就带领学生在乡村小道上训练,没有器材,他就带领学生亲自动手制作土器材。学生训练和比赛需要营养,而学校没有这笔经费,他就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为学生买营养品。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的辛勤工作和精心培育,学生的运动成绩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连续多年在全区运动会上获得团体冠军。在参加全市比赛上,他的学生也是摘金夺银,曾为我市培养过许多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由于他的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齐齐哈尔市优秀教师,一九九0年还光荣的被评为全国体育优秀教师。由于多年解决不了工作关系,为了生存,他不得不放弃心爱工作和可爱的学生,回家搞起了种植和养殖业,为此投入了很大一笔资金,每年的收入相当可观,不仅生活有了保障,而且还有了很大的改善。尽管如此,他仍心系着体育,时刻关注着体育,正因为如此,一听说市体校调他当教练,他二话没说,毅然放弃了已经初具规模、收入颇丰、前景可观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家里的事情还没处理完就到市体校报到了。重新回到心爱的体育事业,他的心情格外激动,也倍加珍惜这珍贵的机会,决心用百倍的努力,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工作中去。在工作中他继续发扬在担任民办教师时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恨不得一天当作两天用,要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训练时,他一个人要带所有的投掷项目,由于项目多,场地小,运动员要分组分项目进行训练,因此他要来回奔走在各个场地和项目组进行指导,每天都是别的教练员已经训练结束,他还在场地带领学进行训练。长年的劳累使他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2000年在济南训练期间,他不仅要带队训练,每天训练回来还要为运动员做饭,身体的负担更重了,可以说是呕心沥血,过度的劳累使他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不得不住院治疗。就是在住院期间,他的心还在惦记着运动员和训练,病情稍一稳定他就把运动员叫到病床前,询问每个人的训练情况,布置训练。病还没有好利索就坚持出院,带领队员进行训练。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他所带的运动员不断扬名全省和全国赛场上,尤其是输送工作更是成绩斐然,个别项目已经形成了省队整个组都是他的学生。

  注重运动员理想和信念教育是刘继冠带队伍最大的特点,每一拨学生进队后,他都通过组织看影像、学习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法制学习等形式,对运动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理想和道德品质教育及法制教育,使队员们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为队员创造高水平运动成绩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目前他正带领新的一批运动员积极备战省十二届运动会,预祝他在省十二届运动会上为家乡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