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永磁风电机在哈下线
2008-06-30 06:39:3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方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 昨天,我国首台自主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500万千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在哈尔滨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下线。它标志着哈尔滨市已具备自主研制世界主流风力发电机的能力。

  风力发电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生产方式,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哈尔滨市十分重视风力发电设备的生产,出台政策扶持这一新兴产业。为加速哈尔滨市风电装备业发展,在哈尔滨电机厂机电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成立的哈尔滨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大型风力发电机的研制,通过与沈阳工业大学及清华大学合作,攻克技术难关,成功开发出在世界上技术领先的1500万千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是目前国内同类机型中功率最大的风力发电机。

  该产品与目前国内广泛采用齿轮箱结构双馈风机风力发电机相比,具有结构简单、运行可靠、维护方便、输出功率大、风能利用率高、有利于电网稳定等特点,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更适合中国的气候特点。首台产品将于8月在石家庄漳北电厂安装并发电。

  市委常委、副市长丛国章出席该电机下线剪彩仪式。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