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省技工学校扩招5000人 预备技师首次考试入学
2008-06-30 07:18:0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赵振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 随着技校生就业连年呈现良好的形势,就读技校成为众多初高中毕业生的选择,今年黑龙江省技校再一次扩招,总计招生达到5.4万人。省劳动保障厅有关人士介绍,今年计划招生最重要的变化是高级工、预备技师的入学,将实行考试入学。此外,今年将重点招收农村贫困生。

  据介绍,2006年黑龙江省技校招生3.28万人,去年招生计划达到4.9万人,实际招生4.4万人。今年全省100多所技校计划招生5.4万人,比去年招生计划人数多出5000人。从2003年开始,黑龙江省技校招生开始提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招生负责人介绍,众多南方企业和本地企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促使近几年技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接近100%。尤其是黑龙江省技校在培养制造业人才方面的优势,让南方企业提前数年与技校签订协议,一些技校毕业生刚入学就有了工作。

  目前,初中毕业生仍是技校主要生源,去年开始,高中毕业生比例在不断增加。招生负责人介绍,今年将首次采取考试入学的方式来进行高级工和技师的招生。初级工、中级工等将视报名情况决定是否采取考试方式。今年,将扩大农村贫困家庭学生的招生比例,使其掌握技能后,获得稳定的工作。国家每年为每名农村贫困家庭技校学生提供1500元的补助,黑龙江省很多技校也出台了奖学金等鼓励措施,此外,技校学期一般为两三年,因此,贫困家庭学生的生活负担将不会很重。

  招生负责人介绍,今年外省市学生也可报考黑龙江省技校,部分专业可能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因此,想进入技校学习的学生应尽早到黑龙江省劳动保障信息网查询招生计划,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进行报名。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