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国经济网]黑龙江省高考录取人数将超去年
2008-07-03 15:35:2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日讯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全省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高考人数达到230710人,今年全国近千所高校在黑龙江省计划录取人数19万多人。预计,今年高考在录取人数上和录取比例上均将超过去年,其中专科计划录取人数增加最多,与此相对应的是一表本科和二表本科计划录取人数增加不大。就此,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高校有关人士、我国部分重点高校黑龙江招生负责人,就今年黑龙江省高考录取情况发表相关看法。

  重点大学招生与往年持平

  日前,在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会上,属于全国“985”、“211工程”的30多所重点高校在这里进行高招咨询,通过对现场30多所重点大学的采访,记者了解到,这些院校今年在黑龙江省计划招生人数基本与往年持平,有个别重点高校还出现减少。

  一位高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重点大学,尤其是顶尖学府,从几年前就基本上不大规模增加招生计划,今年这一情况体现得更为明显。

  重点大学计划招生人数没有增加不仅仅局限在黑龙江,在全国的情况基本都如此。

  记者了解到,哈工大、哈工程等重点大学近几年在黑龙江省招生计划变化非常小。就此,哈工大招生办公室主任曲铁军博士认为,招生服务于大学未来发展,从这个角度上讲,每个重点大学更侧重、看中的是“质”而不是“量”。对于重点大学来讲,侧重对于精英人才的培养已是不争的事实。大学生在进入大学后,高校培养学生的重点往往放在研究性学习和开创性学习上,由此,学生进入重点高校后继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专科院校培养对口型人才

  今年高考招生计划中,专科院校计划招生人数增幅相对较大,对于专科院校来讲,把学生招进来,更要把学生送出去。为此,专科院校更加侧重培养专业对口型人才。随着高校扩招,这几年我国、黑龙江省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作为专科院校,所面临的就业压力就更加明显。

  记者在采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多所专科院校后发现,这些院校首先在专业设置上就非常讲究专业对口,大而全,不如小而精。还有就是专业设置和就业市场对接,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高校里就设置什么样的专业,“学有所用”不再是一句口号,而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订单培养学习专业具体化

  查看今年黑龙江省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在专科院校招生计划中,很多院校专业后都注明“订单培养”,学生所选择的专业,实际上是为某个企业或者机构进行专项教育而培养的。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这家企业。

  订单培养,将学生所学专业进一步“专业化”、“具体化”、“定向化”,学校培养学生的目的十分明确,学生学习的目标非常具体———掌握一门“定质定量”的专业技术,学有所成就意味着学生用自己“特长的技术”到指定的企业去工作。

  就此,专业资深人士指出,如果是好高骛远,不如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学习一门技术,有了专门的技术,不愁将来没有出路。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