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花滑明星张丹张昊申雪赵宏博包揽冰城首末棒
2008-07-10 09:47:46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曹忠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0日讯 北京奥运火炬在黑龙江省的传递,共有624名火炬手,其中黑龙江省自己选拔的377名。省体育局副局长叶彩云表示,黑龙江省火炬手选拔充分发动群众最广泛地参与,确保火炬手的代表性。这其中,既有劳动模范、科技专家、优秀企业家等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代表,也有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劳动者。叶彩云说,选拔火炬手当中,也充分考虑了黑龙江省“冰雪运动强省”的实际情况,把一些优秀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选拔为火炬手;汶川地震后,又及时把黑龙江省的抗震英雄补充到火炬手队伍。

  哈齐首末棒都是冰上王者

  9日下午,黑龙江省三个传递城市的首末棒都揭开了神秘面纱。哈尔滨市和齐齐哈尔市这两个冬季运动的传统强市,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各自的冰上英雄作为自己的首末棒。哈尔滨市火炬传递的第一棒是双人滑冬奥会亚军张丹/张昊,最后一棒是双人滑世界冠军申雪/赵宏博。齐齐哈尔市第一棒是全运会女子单人滑冠军刘艳,最后一棒是短道速滑世锦赛冠军付天余。

  大庆市则体现了油城特色,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新时期铁人”王启民担纲首棒,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全国法院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顾双彦跑最后一棒。

  奥运英雄无缘家乡传递

  时至今日,黑龙江省共有四位奥运会冠军:唯一的夏季奥运会冠军孔令辉、冬季奥运会首金获得者杨扬、雪上首金突破者韩晓鹏和王濛。

  作为奥运圣火境内首棒,杨扬参加了在海南的传递;孔令辉参加了圣火在重庆的传递;韩晓鹏和王濛也没有出现在火炬在黑龙江省传递的名单上。四名奥运冠军都无缘奥运圣火在家乡的传递,让人有些遗憾。相关人士表示,四位奥运冠军无缘在家乡传递,各有原因。

  该人士表示,孔令辉目前已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而不再是运动员的身份,到哪个城市传递火炬,会有自己的考虑;出身江苏的韩晓鹏“身份”比较敏感,归属权还存在争议;王濛是来自七台河的队员,而哈大齐三个城市在选拔火炬手时,都以自己城市的运动员为主。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