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将对19.7公里内河进行疏浚清淤
2008-07-10 11:06:4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周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0日讯 5月下旬,哈尔滨市接连几场强降雨致使城市内河水位急剧上涨,在内河的许多地段出现行洪不畅、桥面过水等严重险情。目前,部分河段两岸居民棚户密集,一旦发生洪汛险情,后果不堪设想。为保证安全度汛,哈尔滨市今日起将对何家沟、信义沟两条内河19.7公里河段进行大规模的疏浚清淤,计划清淤量约为46000立方米。此次清淤长度为近四五年之最,主要是为保障沿河两岸居民在汛情到来时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条内河只有一条防汛达标

  流经哈尔滨市城区的内河主要包括马家沟、何家沟、信义沟,简称“三沟”,总长度97.2公里,其中市区段长度83.6公里,总流域面积665平方公里,承担大部分雨水和城市污水的排放,是哈尔滨市防内涝的重要行洪渠道。

  然而,三条内河除了马家沟进行综合整治后防洪标准提高以外(何家沟进行了700米试验段整治),其余两条城市内河河道现状均为自然河道,防洪能力非常有限。1998年大洪水致使马家沟河道洪水倒灌至光芒桥,给市区造成了极大威胁。马家沟经过综合整治后,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其源头从工农水库开始,沿河设置了溢流坝,因此马家沟对于雨汛及洪汛的防御能力较强。而何家沟与信义沟没有经过改造,为无堤的自然河道,沿河没有任何防洪体系,防汛能力极低。

  大量漂浮物形成河道“血栓”

  记者昨天在何家沟、信义沟看到,这两条内河河道狭窄,其断面约在1米至4米,河道上垃圾漂浮物泛滥。从2003年起,哈尔滨市每年都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对多处险工弱段、易淹易涝区进行整治与改造。但是由于市区内河里程较长、地段分散,沿岸单位、居民密集,致使河道中淤泥与垃圾漂浮物不断增加,产生新的防洪排涝隐患。河道附近居民在河道两侧搭建许多私建、乱建的建筑物,如遇洪水将影响行洪顺畅。

  沿河倾倒垃圾现象也非常严重,城乡接合部地段尤为突出,倾倒垃圾极易造成河道堵塞,造成堤防冲毁、水进人家的事故。同时,内河上桥涵众多,沿何家沟、信义沟有多处为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修建的桥涵,过水能力差,破损严重,成为行洪障碍,汛期常出现水漫桥头、路面的现象。

  内河两岸居民棚户岌岌可危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降水有可能集中在7月至8月,因此内河极有可能出现短时洪涝灾害。专家分析认为,如果松花江流域发生大洪水,内河入江口居高不下的水位极易产生崩岸、洪水外泄、淹没两岸民房及单位等险情与灾情。而一旦发生大到暴雨,雨水将在短时期内汇入内河,形成瞬间洪峰冲击河岸或溢出河道而出现雨汛险情。

  由于城市内河流经市区,两岸居民棚户密集,基础设施差且交通、通讯不发达。一旦发生洪汛险情,两岸居民将会直接受到威胁。因此,城市内河防汛的重点防护对象为流经市区内河的两岸棚户区密集的河段。


 

  棚户区段河道最多拓宽一米

  此次城市内河大面积疏浚清淤,棚户区密集河段将成重中之重。棚户区密集段及沿岸有中小学区的河段,河道将拓宽0.3米至1米,清淤挖深河道0.3米至1米,同时打捞河道中的漂浮物及垃圾,河岸截弯取直并作简单叠坝加固处理。对有简易跨河便桥的地方设立安全标志,作为水位升高淹没桥面时的指示标记,并对桥上、下游100米处进行加深清淤处理。

  对载重桥涵进行涵洞清淘,对于较低矮的便桥进行抬高处理,增加桥下净空,保证水流通畅。对内河入江(河)口堤防较为薄弱的河堤进行必要的砌石加固,保证在洪水倒灌回内河时能迅速及时采取措施。对河道中的阻水建筑物进行拆除处理。

  今年“除栓工程”八处河段

  河段位置长度清淤量

  何家沟南岗段(龙橡桥—干休所桥)2.5公里5000立方米

  何家沟南岗段(干休所桥—京哈铁路桥) 2.5公里5000立方米

  何家沟道里区段即西河沟段(京哈铁路桥—埃德蒙顿路桥) 2.9公里8000立方米

  何家沟道里区段即东河沟段(京哈铁路桥—建国桥) 2.1公里8000立方米

  何家沟道里区段(建国桥—入江口)2.6公里5000立方米

  信义沟香坊段(福泰名苑盖板下游—红星菜市场下游100米) 2公里5000立方米

  信义沟香坊段(哈牡铁路线上游300米—预制构件厂) 2.2公里5000立方米

  何家沟平房段(南虹桥—谷丰桥) 2.9公里5000立方米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