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整支炭滑板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
2008-07-10 12:43:13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0日讯 良好的耐磨性、抗冲击性和降低通讯干扰的静态性能,使哈尔滨电碳厂自主研发的用于电力机车导电的新产品——整支炭滑板,得到了占有国内大部分市场和海外市场的上海一家受电弓制造有限公司的认可,双方近日签订了1万支整支炭滑板的购销合同。

  据悉,该产品不仅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局面,而且还大大降低了成本,其价格仅是国外同类产品的1/3至1/2。

  据了解,铁路提速对电力机车的导电体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按照铁道部要求,目前国内有些电力机车仍在使用的浸金属炭滑板将被逐渐淘汰,而整支炭滑板的市场潜力巨大,将渐成趋势。目前我国铁路应用的整支纯炭滑板完全依靠进口。从去年4月开始,哈尔滨电碳厂成立了研制整支纯炭滑板的攻关组和推进组,于今年4月成功研制出新型纯炭滑板,并先后在北京、上海进行了试验。结果表明,该厂生产的炭滑板本身具有自润滑性,磨损较小,能够有效延长铜导线寿命,其静态性能远远超过铁道部关于电力机车受电弓用炭滑板的要求,有些指标已超过国际标准,一支炭滑板可以保证机车行驶10万公里以上,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小资料炭滑板是电力机车获得动力能源的咽喉配件,它安装在机车顶部受电弓的最上端,直接与供电系统接触网导线接触,使电力机车在静止或滑动状态下获取电流,保证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