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出租车系列调查之二:个别出租车乱停乱闯
2008-07-15 06:46:0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崔志强 叶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5日讯 一名老出租车司机这样总结经验:拉活时必须眼快、手快、脚更快,抢到客才能赚到钱。

  几天来,记者在哈尔滨市街头调查发现,诸多出租车因抢客、抢时而存在随意停车、压线、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严重扰乱了城市交通秩序。而尤为严重的是,在无交警监管路段,一些出租车司机已对这些交通违法行为习以为常。

  抢客

  随意停行扰乱交通秩序

  7月2日10时45分,在南岗秋林公交站台前禁停牌下,三四辆出租车长时间在路边等客,其中一辆出租车斜停在马路中间,致使靠不了站台的公交车被迫停在路中间上下乘客,一时间人车混杂,交通拥堵。

  记者调查发现,在人流密集地段,出租车违章停车等客现象比较普遍,而随意停车上下客更是常见。几天来记者调查了数十辆出租车,所有司机都表示,出租车不是公交车,有客就得停,太正常了。有开私家车的市民说,开车最怕跟在出租车后面,它们停车太随便,不管车速多快,有人招手就急停,后面的车很容易追尾。

  据了解,为缓解出租车乱停乱靠的问题,哈尔滨市一些主要街路两侧都专门辟出了出租车临时停靠站点,可开辟至今按规矩停车的很少。有的出租车司机甚至这样认为,乘客在哪儿招手我们就在哪儿停车。交管部门介绍,过去对出租车乱停乱靠的问题曾严查严管过一阵儿,但过后出租车还是随意停靠,这个行业流动性大,管理有难度。据交警部门介绍,违章停车是造成市区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出租车随意性强,违章停车现象最为突出。

  按规定,画有双实线的路段严禁掉头,交警把双实线比作立在道中的一堵墙。可有些出租车对这堵“墙”视而不见。7月3日14时,哈药路通往建国街路段,车辆正排队等信号,一辆出租车突然下道越过双实线逆行而上。此后20分钟内,下道压线逆行的出租车有15辆。7月4日23时,记者再到这些路段查访,发现违章现象比白天更严重。10分钟内,越过双实线违法掉头的出租车达13辆。

  治理

  人性化不是放松管理

  经了解,每天路上常见的出租车违章行为多发生在值勤交警和电子交警的视线盲区。因监管疏漏和多拉快跑的心理驱使,此类行为成了一些司机的“驾驶习惯”。有司机说,每天要向公司交120元,还有其他费用,不多拉快跑怎能挣钱?交警部门介绍,违章压线逆行或掉头会严重干扰其他车辆正常通行,尤其在车流密集、车速较快的主干街路,极易造成刮碰、追尾等交通事故。统计表明,出租车发生的交通事故大都是由此引发的。

  走访中,一出租车司机说,现在交警都体谅我们,不像以前那么严了,压线、掉头之类的小毛病大不见小不见地就过去了。对此,有交警说,因为交通管理及执法更趋人性化,出租车现在感觉处罚轻了,所以一些司机只要看不到交警,就把违章停车、压线、逆行、闯红等违章行为不当回事。尊警不遵章的现象在出租车行业尤为突出。

  交通执法人性化不等于放松管理。交警部门介绍,近段时间交警部门正在对交通违章行为进行严打。在对违章行为上限处罚的同时,还将加大电子交警和值勤交警的布控范围、时间,最大限度减少出租车违章行为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