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市民关心新增免费疫苗何时落实
2008-07-15 14:55:3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宝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5日讯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省疾病预防控制部门规定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增8种免费疫苗,至今在哈尔滨市没有落实,居民使用的这些疫苗仍在收费。

  通江、先锋等社区许多居民反映,政府要求7月1日以后实行的8种免费疫苗仍在收费。王女士说,她在报纸上看到了政府出台的免费疫苗政策,可领孩子来到社区医院接种,却被要求交费,否则不给接种。

  据通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罗志平介绍,他也看到了有关新增8种疫苗免费的报道,但没有接到文件,她们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是付费取得这些疫苗。如果是免费疫苗,包装盒上都写得清清楚楚,但目前,他们所取得的疫苗包装盒上都没有这些字样。所以,只能不断向居民解释。对于有的居民气愤地说等待免费文件下来再接种,他们一再地劝说,因为有的疫苗是有时间限制的,过期就耽误了孩子。因此,等待免费的人还是少数的。

  14日,记者采访了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相关负责人张叶莉。她说,目前只有有偿的疫苗,这是年初购进的,但免费的尚未购进。因为这些疫苗生产供应紧张,预计到7月底,免费疫苗可以到位,届时可以免费接种。

  据了解,以往儿童免疫规划的免费疫苗有6种:新生儿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百白破二联疫苗和麻疹疫苗,分别可预防乙肝、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结核、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和麻疹等7种传染病。7月1日以后新增的免费疫苗是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A+C流脑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出血热疫苗、炭疽疫苗、乙脑灭活疫苗、甲肝灭活疫苗。目前,国家免费疫苗达到14种,可以预防15种传染病。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