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前6月份引进资金43.8亿 阿城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2008-07-24 10:32:4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黄文利 何建民 樊金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4日讯 来自阿城区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6月份,全区共引进资金43.8亿元。哈尔滨鑫北源电站锅炉省煤气项目一期工程达产,亚泰集团年产350万吨水泥熟料项目、英国ABF公司食品添加剂项目开工建设,金六福收购玉泉酒业股权项目落户……年初以来,阿城人励精图治,一批大项目纷纷开花结果。几千万元、1.25亿元、11亿元、2.2亿美元……投资额的阶梯式递增不仅彰显了阿城区的洼地效应,也昭示着阿城人大发展、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全力去抓大项目

  阿城,一个近900年历史的老城,一个诞生两年的新区。可就是这个刚刚两岁的新区,在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路途上,思路清晰,动作迅疾。撤市设区两年来,阿城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响亮提出打造“工业强区”的发展定位和主攻方向。阿城区对自己的优势“吃干榨净”,自然资源、过渡期优惠政策、历史文化底蕴、工业基础良好……一个优势也没浪费。通过优势的吸引,一批投资者闻风而至。

  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抓工程,抓项目,抓具体。没有项目,就没有后劲,也不可能做到持续较快增长。阿城区对此有清晰的认识。阿城区不仅抓项目,而且着力抓大项目。

  西钢集团阿城钢铁有限公司轧钢生产线。袁富海 摄

  上半年,阿城区一批大项目先后开工达产。哈尔滨鑫北源电站总投资1.25亿元的锅炉省煤气项目一期工程等大项目先后达产。亚泰集团总投资11亿元的年产350万吨水泥熟料项目、英国ABF公司总投资2.2亿美元的食品添加剂等大项目均已开工建设。金六福投资1.4亿元收购玉泉酒业股权等项目均已签订落户协议,准备开工建设。据统计,1~6月份,全区共引进资金43.8亿元。

  各项经济指标两位数增长

  阿城区不仅在招商引资上抓得紧,而且优化投资环境,让投资者落地生根。目前,一批项目纷纷开工生产,见到效益。尤其是大项目,已成为阿城区经济的强有力增长点。

  靠着大项目建设,阿城区紧跟哈尔滨市经济的发展步伐。这个诞生两年的新城区实现了与哈尔滨市原有城区的深度融合,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一个现代文明的城市新城区初见端倪。

  今年上半年,阿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13.1%。同时,其它各项经济指标也全部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


 

  阿城区还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使工业经济持续发展。在全国煤电油运紧张的外部环境下,阿城区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实现138.3亿元,同比增长21%;工业增加值实现23.3亿元,同比增长38%。阿城区政府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成绩的背后是阿城区优化产业结构的努力。鑫北源电站设备项目、昌辉电站设备配套项目逐步达产,鑫新精密金属制造项目即将开工,从而使阿城区为哈三大动力配套能力进一步增强。黑龙江科伦药品包装有限公司2号窑炉改造完成,产能将得到有效释放。龙涤股份已初步完成股权转让,正在谋划扩大工业丝生产,力争达到年产10万吨生产能力。

  谋划大目标,追求大跨越

  在新一轮竞相发展的大潮中,阿城区上下认识到:要有超常规的发展速度,要有超常规的创新措施和突破办法,要谋划大目标,追求大跨越。省委书记吉炳轩同志在深入哈尔滨市调研时,反复强调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加快发展速度。阿城区认真分析形势,坚决落实吉炳轩同志的讲话精神,认真制定落实“倍增”计划:即到2011年,财政收入要比2007年翻一番,达到15亿元。

  为此,阿城区将继续抓好香阿快速干道、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升城区载体功能;创造优良经济发展环境,对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生产加工型项目实行代办制。

  阿城区委书记赵坤告诉记者:“下半年,阿城区将继续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挥大项目对产业链条的牵动效应,推动支柱产业集群发展。阿城区将着眼于扩大冶金产业规模,扶持西钢阿城公司制氧工程、松江钼产品深加工项目,全力支持马利酵母三期扩产、酵母浸膏项目,推进龙江龙酒业基地建设。阿城区还将抓紧谋划生成鲜奶加工、肉牛加工、医药、机械加工等新项目,争取培育出新的链条龙头。”

  阿城区长秦德亮说:“2008年将继续加快建设工业强区,强化招商引资战略,着力扩大区域经济总量,招引大企业大项目落户阿城,努力为投资者提供快速、便捷、高效的服务。全年力争再引进五千万元以上项目6个。”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