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宝清拆掉泥草房 建起别墅村
2008-07-30 12:03: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淑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0日讯 宝清县尖山子乡北岗村村民杨金凤望着对面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一栋栋小别墅,眼眸里笑意飞扬,她说,一想到年底就搬进这洋式的小楼心里就兴奋。终于盼到可以搬出住了20多年的草房了。

  杨金凤从结婚起就住在这80平方米的三间草房里,她说,政府给我们每户补贴1万元钱,成本价,比自己盖也省好几万,这简直是天上掉馅饼的事,这在以前做梦都想不到。

  据了解,北岗村64户泥草房全部提出了建楼申请,并自费组织到兰溪和通河等地参观考察,确定了建设单体别墅的计划。目前规划编制已经完成,别墅楼的设计图纸、效果图、预算工作也已完成,占地面积32000平方米,共建单体别墅楼32栋,每栋280平方米,上下两层,一栋两户,均按照节能、环保、抗震的要求设计施工,取暖是电热,燃料用沼气。别墅区还设计了村委会办公楼、超市、幼儿园、休闲广场等小区配套设施,宽带、有线电视、电话、自来水一应俱全。政府还给每户匹配一个太阳能热水器,造价5000元的沼气池,每户只收取800元。预计年底完成24栋一期工程,48户农民将搬进梦寐以求的别墅楼。

  “新苫的房,雪白的墙”,这首流传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歌曲是宝清农民李士芬所作,表达了那个年代农民住上新草房的幸福与喜悦。而如今,历经30年的改革开放,在党的新农村建设阳光的沐浴下,沧海变桑田,腰包鼓起来的农民不再满足于原来的居住条件。

  北岗村共有农户128户,人口518人,全村耕地面积4.6万亩,主栽大豆、玉米两大农作物,人均收入超万元。北岗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宝说,30年前,能有个20平方的草房住就很不错了。现在国家政策好,县里还补贴帮我们改善居住环境,建别墅楼。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咱农民也过上城里人的现代生活了。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