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哈尔滨姑娘焦刘洋水中捞金会有时
2008-07-30 14:25:0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0日讯 谁能顶替罗雪娟位置,而成为中国女子游泳新领军人物呢?很多专家都看好哈尔滨姑娘焦刘洋。

  她具有罗雪娟的靓丽,技艺虽没有罗雪娟高峰期的突出,却正呈现直线上升的势头。

  骄人的一年

  去年是焦刘洋扬眉吐气的一年。她在这一年,连续获得好成绩,使自己跻身世界好手行列。

  在墨尔本世锦赛上,16岁的她获得中国女子个人最好名次——在200米蝶泳中获得第四名,游出了自己最好成绩2分7秒22,让专家们为之一振。在8月的日本公开赛之前,焦刘洋的状态不是太理想,并萌生弃赛的念头。但在刘海涛教练鼓励下,她很有信心地站在出发台上。虽然没能在名次上取得突破,却创造了2分7秒06的个人最好成绩。她高兴地说,在状态那么不好的情况下我都游出这个好成绩,还有什么好怕的呢?

  10月的全国第六届城运会,焦刘洋延续了咬牙坚持作战的势头,接连获得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冠军。在随后的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柏林站比赛中,她终于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可喜的前景

  刘海涛教练对世界女子200米蝶泳好手进行了点评。目前,200米蝶泳世界纪录为2分5秒40,由澳大利亚选手施佩尔保持,而去年突破2分6秒大关的只有波兰选手杰德扎齐克(2分5秒92),施佩尔去年的最好成绩已经滑落到2分6秒39。焦刘洋的200米蝶泳成绩排名为2007年世界最好成绩的第五位,与其差距并不大。总体来看,焦刘洋在这个项目上具备一定实力,尽管她在今年国内选拔上,负于自己的队友,但总体实力并没有下降。奥运会前这段时间,她的训练成绩不错。如果在奥运会赛场能正常发挥的话,冲击奖牌甚至金牌还是具有希望的。

  多彩的人生

  与不少独生子女不同,焦刘洋在生活上很有自理能力,很快就适应部队生活。从学洗衣服到缝纽扣,她都得心应手。她在业余时间坚持学英语,平时说话经常会蹦出几个英文单词。她还报名参加了解放军体院大专函授班,门门成绩都优良。

  她的业余文化生活亦丰富多彩。和同龄女孩子迷恋流行音乐不同,她喜欢听钢琴曲《雨中的婚礼》。她还爱拍艺术照,据说每次回家都要拉着妈妈到影楼里去拍照。在她的手提电脑里,保存着数百张她在不同国家、不同赛场拍的照片。“休息的时候,我不是听音乐,就是欣赏一下照片。”

  专家们认为,这些都可能成为她训练的精神辅助,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孙岚

【专题】哈尔滨姑娘焦刘洋夺得蝶泳银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