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集体耕作统一收获 金家村农民将重吃“大锅饭”
2008-08-25 07:01:01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吴昌林 赵宏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5日讯 目前,在金家村10户农民的统一管理下,香坊区向阳乡金家村200余亩玉米长势良好,待秋后他们将对作物进行统一收获分成。这是该村针对村内从事耕种的劳动力大量减少、一家一户的劳动力不足的实际,开始重新尝试起了集体耕种模式,部分农民又吃上了阔别多年的“大锅饭”。

  金家村是地处香坊区远郊的向阳乡政府所在地,全村共有农户约350户1300人,有耕地350公顷。在600余名劳动力中,大部分都脱离了农耕生产,而靠汽车运输、从事第三产业和外出打工等为主要收入,全村仅有百余人从事传统的农业生产,人员基本都是老人和留守的妇女。在春耕大忙季节,根本无法完成春耕任务,各家基本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针对这一实际,今年初金家村成立了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10户村民成为合作社的首批社员。合作社从今年春耕期间开始尝试集体耕种模式,他们将这10户的200余亩耕地集中起来,在春耕期间用一二天时间进行统一播种,采用精量单粒定位播种的方式进行细作,并进行统一管理,到秋后再统一进行收获。经过这段时间的尝试,采用这一模式将大大减少劳动力,同时可相应提高工作效率,并且预测亩效益也将随之提高。

  据金家村村委会主任梁冀介绍,今年秋后该村将对集体耕作模式进行全面总结和分析,如果试验成功,明年将在全村进行全面推广。同时,筹措资金大量购进大马力农机具提高机械化耕种程度,提高生产效率,让合作社的道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