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市中小学分班公布 分班遵循“均衡原则”
2008-08-26 10:42:10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刘凤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6日讯 今年哈尔滨市市区义务教育阶段400余所学校招生9万名新生。25日,是哈尔滨市中小学新生分班名单公布的日子,家长纷纷赶往学校了解自己孩子的分班情况。

  25日8时许,家住讷河市的来哈打工者黄大鹏满头大汗地赶到了师范附小,看儿子被分在了哪个班。黄大鹏挤在人群中找了半天,终于发现自己的儿子黄恒(化名)的名字出现在了一年七班的名单里。

  黄大鹏高中文化程度,因为自己没考上大学,所以对儿子的教育相当重视,这次儿子能进入这所不错的小学他感到很高兴,内心非常感谢有关部门出台的农民工子女入学政策。不过儿子为什么会分到七班?这个班的学生构成如何?这些问题他很想知道。

  记者走访了几所中小学,发现大部分家长对学校如何分班都非常关心。为此,记者采访了师范附小教导主任韩雪。据其介绍,他们学校今年招收片区新生800多人,共计16个班,分班的原则是素质均衡。学校根据新生报名资料,利用一周时间对新生进行了细致的“统计调查”,对孩子家长的文化程度、职业状况、工作环境以及孩子的成长经历等进行大的分类,然后依据这些信息把孩子平均地分到16个班。孩子所在班级的顺序排列及学号先后没有任何差别。

  “孩子的父母是大学教师,或者是军人、公务员,与文化程度偏低的家长相比,他们孩子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应该有些差别,这是一个现实问题,我们新生编班就是要消除这些差别,把这些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成长经历的孩子均衡地分在不同的班级,这样做对他们的成长肯定很有好处。”韩雪说,“孩子在班级的顺序排列及学号先后没有任何差别。”

  哈尔滨市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师范附小这样的分班方式已经在全市推行,它体现的就是素质均衡、教育公平。

  一所中学的教导主任表示,新生分班严格按“四个均等”,即优生差生均等、男生女生均等、班级人数均等、班干部数均等的原则。

  据了解,哈尔滨市各中小学27日将进行抽签确定各班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组合名单,实行“两先、一抽、不调”的分班方式,即先公布新生组合名单和教师组合名单,由家长代表抽签确定各班老师,一旦确定后任何班级不准调换学生和教师。同时,明令不准办重点班、实验班、快慢班和甲乙班。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