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尔滨市委书记调研职业教育 强调突出特色
2008-09-03 09:09:1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季佳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3日讯 第24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杜宇新2日到哈轻工业学校、市第二职业中学、市卫生学校,看望慰问工作在职业教育一线的广大教师,并就大力发展哈尔滨市职业教育进行调研。他强调,要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性机遇,把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措施,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加快发展。要把质量作为职业教育的生命,面向市场需求,突出专业特色,不断提高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高素质技能人才。副市长张显友等参加调研。

  调研中,杜宇新深入各职业学校啤酒生产、数控机械、汽车维修、美容美发、护理等教室和操作间,详细了解各个学校的专业设置、在校生规模、招生及就业情况。

  在哈轻工业学校,杜宇新对学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核心”的办学方针,注重加强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和实训操作,加强产教结合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市第二职业中学已由过去单纯的职业教育发展为集职业教育、社区教育于一身的双重功能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杜宇新对该校提出的“学校围绕市场转、专业围绕产业转、教师围绕学生转、课程围绕就业转”的办学理念十分赞赏。他说,职业教育具有与经济联系的直接性和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实用性等特征,专业和课程设置要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不断调整、优化现有专业设置,调研、开发新专业,使职业教育更好地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服务,为农村劳动力转移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为提高劳动者素质特别是职业能力服务。

  杜宇新在调研中说,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技术教育是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的基础工程,是促进就业和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重大民心工程,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强劲需求,为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提供了有利条件。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性机遇,加大投入,整合资源,统筹协调,把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措施,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职业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专门人才的任务,杜宇新说,要把质量作为职业教育的生命,坚持以学生为本,优化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突出专业特色,不断提高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办学实力。同时,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引导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和热爱职业教育,大力营造发展职业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