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市1.2亿平方米房产实现网上实时监控
2008-09-03 14:55:34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林方 王履臻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3日讯 记者2日从市房产住宅管理部门获悉,“哈尔滨网上房地产”网站开通一年来,已有1.2亿平方米房产纳入网上实时监控管理,切断了“一房多售”和“问题房”违规销售的后路,为广大市民购房消费提供了透明、权威、全面的房地产市场咨询服务,基本实现了“买房先上网,维权有保障”的既定目标。

  以往,由于交易信息的严重不对称,哈尔滨市房屋市场上屡屡出现“一房多售”、“捂盘惜售”、“问题房骗售”等违规销售问题,购房者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为此,2007年6月1日起,哈尔滨市正式开通了“哈尔滨网上房地产”网站(//www.hrbhouse365.com.cn),通过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挖掘和整合数据资源,同时借助近年来哈尔滨市房产住宅管理部门精心实施的“数字房产工程”,真正实现了对每套房屋销售状况、权属变动、价格变化的跟踪管理和开发项目销售过程的全程监控,并将这些以往只有管理者和开发商自己掌握的“内部信息”全部上网公示,任何市民都可登录该网站查询任意一处入网房屋的相关信息,从根本上杜绝了“问题房”流向市场。

  网站开通一年多来,经过不断升级完善,现已可将全市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联机备案情况、全市商品房屋任意时间段内成交情况、项目情况、当日内成交商品房、经济适用住房及开发企业、建设项目等信息实时网上公示,形成了网上购、销、管一条龙服务的房产管理和需求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哈尔滨网上房地产已经纳入网上实时监控管理的存量房产达9700万平方米,增量房产2300余万平方米,其中增量房产实现了全市主城区的全覆盖。良好的数据基础和便捷的查询方式,促进了网上房地产公示、查询、互动“三位一体”机制的顺畅运行。网站开通一年多以来,日均访问量逾7000人次,市民通过网上选房、订房、购房的组合方式,成交商品房42928套,总面积483.7万平方米,交易金额186亿余元。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