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市109岁老人的“暴走”人生
2008-10-08 15:13:0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8日讯 昨天是农历九月九“重阳节”,也是全国老年节。在举家、举国为老年人庆祝节日的时候,记者采访了一位哈尔滨市特殊的老人,老人名叫才树栋,今年109岁,根据市老龄办统计,老人是现居哈尔滨市市区年龄最大的寿星。

  生活规律活到一百岁

  才树栋老人告诉记者,自己也没想到能活到一百多岁,日子一天天过去,岁数一年年的增长,漫不经心中,就过了109年。

  老人的女儿、79岁的才大娘告诉记者,老人乐观、爱笑,喜欢热闹,家里来人他特别高兴。老人是一个生活非常有规律的人,早上6时30分起床,吃早饭、锻炼,然后看电视,其间会喝上一点甜水。饭量每天都很固定,老人至今还有12颗真牙,喜欢吃肉但从不多吃,每天只吃两片。晚上8时30分,准时上床睡觉。

  这样有规律的生活,一坚持就是近百年。

  知名的“暴走老人”

  “我不喜欢坐着,更不喜欢躺着,人老了又跑不动,所以我只好快走了。”老人不无诙谐地告诉记者。成为眼下时髦的“暴走一族”,他自己也感觉很意外。

  说起才树栋老人的“走”,黑大院里许多邻居都知道。天气好的时候,在黑大院里路上,你总能看到一个老人正在疾走,似乎在寻找什么目标,又似乎在留心沿途的风景。

  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老人就是喜欢走路,年轻时串门、外出,几乎从不坐车,总是步行前往。老人走路很快,小老人二十几岁的姑爷都追不上老人的速度,有时系鞋带的工夫,老人就走出了几十米远。一路上老人还闲不住,还会帮助路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黑大的社区干部介绍说,老大爷都百岁了,还在黑大院里除杂草,我们看他年纪大不让他干,他只是笑笑,还是接着做。

  几天前,才大娘带着老人去检查了一次身体,老人心脑血管等身体各个“部门”一点问题都没有,大夫连呼惊讶。当得知老人坚持“暴走”时,大夫大赞老人懂得养生之道。

  平和心态面对人生

  才树栋的姑爷、今年70多岁的王大爷告诉记者,老人年轻时是商店营业员,童叟无欺、温柔待人的思想伴随了他的一生。百年来,老人性格温和,少发脾气,遇事也极少着急上火,以宽和的心态面对人生百态,以大度的气量待人接物。这些都是老人长寿的秘诀。

  根据市老龄办统计,目前哈尔滨市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现有百岁老人130余位,未来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增加,在我们为老人祝福和提供各种便利的同时,希望有更多的老人获得像才树栋老人一样幸福的晚年生活,有更多人去关爱老年人。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