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关于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工作的通知
2008-10-28 14:18: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解放思想既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扎实做好推进解放思想工作,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把解放思想贯穿始终,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努力在事关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在实现我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上形成新的共识,用思想解放的成果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一、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是把握解放思想的正确方向、取得解放思想实际成效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在前一段集中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结合开展解放思想讨论,进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掌握“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等重要思想观点,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刻分析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明确解放思想的方向,实现思想的新发展、新飞跃,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共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实现思想解放和思想统一。

  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坚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查找思想观念上存在的问题,以自身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和学习调研阶段的重要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着眼于推动龙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专门组织一次以解放思想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明确如何解放思想、在哪些方面解放思想。要运用好学习培训和深入调研的成果,围绕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行深入思考,着力查找思想观念上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大胆破除落后的、僵化的、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旧意识,树立进步的、有活力的、推进科学发展的新观念,努力为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作出表率,保证本部门本单位解放思想不断深入。


 

  三、要紧密结合查摆问题促进解放思想。要坚持把正视差距、自加压力作为促进思想解放的动力,在查摆问题中深入思考问题背后的思想根源,看到思想观念的差距,强化解放思想的紧迫感。要认真查找和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由于思想观念滞后而多次错失发展机遇的教训,以此为典型案例,以事实为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思想观念滞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影响;要以发达省份特别是相邻省份经济快速发展的事实为参照,实事求是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视我省经济发展落后的现状,以及产业结构不优、基础设施不足、历史包袱沉重、优势发挥不够、体制机制不活、开发环境不好等问题;要明确我省发展的优势和潜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看清我省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方面存在的不足;要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本部门本单位在推动龙江更好更快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深刻反思和诚诚恳恳找差距、明明白白找原因,使思想解放与我省实际、与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与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真正以查摆问题触及思想,以深刻反思促进解放思想。

  四、要组织好解放思想大讨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围绕科学发展开展解放思想讨论”的组织工作,紧密联系实际,采取中心组学习会、支部组织生活会、专家学者讲座、领导干部专题辅导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研讨交流活动。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通过组织宣讲团深入各部门各单位巡回宣讲、在《黑龙江日报》和东北网上开辟“解放思想大讨论”专栏等方式,形成解放思想的浓厚氛围,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不断深入。要通过认真的学习和思想交锋、思想碰撞,进一步消除广大党员、干部在科学发展上的模糊认识,真正把思想认识从那些制约黑龙江发展的旧观念、旧做法、旧体制中解放出来,努力在六个方面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即从老守田园、小富即安的传统文化束缚中解放出来,树立不甘人后、勇担风险、勇于创业的新理念;从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中解放出来,树立用市场经济的办法破解难题的新理念;从自我发展的半封闭状态中解放出来,树立世界眼光,树立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发展的新理念;从主要依靠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传统抓法中解放出来,树立扶持非公经济大发展的新理念;从单纯追求GDP增长的片面性中解放出来,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从“好”与“快”二者不能兼顾的误区中解放出来,树立更好更快发展的新理念,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推进龙江更好更快发展。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解放思想讨论的成果请及时向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