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茅盾文学奖昨颁奖 迟子建:感谢离世爱人
2008-11-03 10:43:35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辰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迟子建发表获奖感言

  东北网11月3日讯 11月2日晚8时,茅盾的故乡乌镇以它兴盛的文脉之气,迎来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的颁奖典礼。当晚,本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贾平凹、迟子建、周大新、麦家相继上台接受了颁奖。

  接受颁奖后,我省作家迟子建发表了感人的获奖感言。她说:“一个人也许不该记住荣誉的瞬间,但是在这个时刻我要坦诚地说,这个时刻、这个夜晚会留在我的记忆当中。因为我觉得跟我一起来到这个颁奖台的不仅仅是我,还有我的故乡,有森林、河流、清风、明月,是那一片土地给我的文学世界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感谢大兴安岭的亲人对我的关爱,感谢推荐此书的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和《收获》杂志社,感谢中国海洋大学文学院在我修订长篇时所提供的美好环境,同时在这里,我还要感激一个远去的人——我的爱人,感激他离世后在我的梦境中仍然送来亲切的嘱托,使我获得别样的温暖。

  茅盾文学奖选择了《额尔古纳河右岸》是我的幸运。在此我还想说,那些没有获得本届茅盾文学奖的一些作家和他们的作品,如《轮椅上的巨人》的作者史铁生先生,他们的作品也值得我们深深地尊敬,他们的作品也依然是过去四年当中中国长篇小说的重要收获。

  茅盾先生是我敬仰的文坛前辈,他是一个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关注民族命运、同情民族疾苦、具有强烈使命感和悲鸣意识的作家,与他相比,我们还显得渺小和卑微。接下来我会磨炼自己的作品,使它能够达到比较理想的境界。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本届茅盾文学奖的各位评委老师,感谢你们对一个勤恳的写作者的厚爱和肯定,感谢你们把庄重的一票投给了《额尔古纳河右岸》,我相信是你们的良知与这部作品产生了共鸣,谢谢你们!

  我非常感谢俄罗斯当代著名作家,被誉为“俄罗斯良心”的拉斯普京先生说的一句话,在此作为答谢词的结语:这个世界的恶是强大的,但是爱与美更强大!谢谢!”

  《额尔古纳河右岸》授奖词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评委牛玉秋宣读了对迟子建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的授奖词。牛玉秋评价道:

  “迟子建怀着素有的真挚澄澈的心,进入鄂温克族人的生活世界,以温情的抒情方式诗意地讲述了一个少数民族的顽强坚守和文化变迁。这部‘家族式’的作品可以看作是作者与鄂温克族人的坦诚对话,在对话中她表达了对尊重生命、敬畏自然、坚持信仰、爱憎分明等等被现代性所遮蔽的人类理想精神的彰扬。迟子建的文风沉静婉约,语言精妙。小说具有诗史般的品格和文化人类学的思想厚度,是一部风格鲜明、意境深远、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上乘之作。”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