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投入6亿"装扮"旧建筑 "穿衣戴帽"定位洋派
2008-11-19 09:40:31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8日讯 整洁文明的城市形象对外是吸引力,对内是亲和力。媒体报道了《冰城立面改造“洋”风扑面》一文后,令冰城百姓无比自豪,并为城市的新颜拍手称赞。“太漂亮了,大冬会我们可以骄傲地宣称,哈尔滨东方小巴黎欢迎世界宾朋。”“洋气的城市面貌,增加了城市底蕴,也让我们更爱哈尔滨了。”……老建筑改造出新形象让城市面貌提档,18日,记者专访负责城市环境整治工作的哈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办常务副主任王铭和,请他就本次城市建筑立面改造风格、整治情况等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大规模楼体整饰尚属首次

  问:请您就今年迎大冬会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谈谈总体情况。

  答:年初,围绕大冬会各项赛事,哈市以提供完善配套的城市基础设施为目标,选择了与大冬会紧密相关的重点区域及迎宾主干街路周边8大类31个方面进行硬件设施改造建设,总投资达6亿元。目前这些综合整治项目除灯饰亮化工程正在抓紧推进外,都已经竣工。在整治中,大约投资1亿多元对城区内迎宾主干街路两侧及重点区域1097栋建筑楼体分4个层面实施整饰改造。如此大规模的楼体立面整饰改造在哈市尚属首次,可以说是历年改造中档次、水平最高的。

  旧建筑改造定位欧陆风情

  问:哈尔滨被誉为“东方小巴黎”和“东方莫斯科”,可近些年,我们的城市环境和重要的景观景点都落伍了,远不如其他一些省会城市。今年,城市环境改造动了“大手笔”,旧建筑的新容貌让市民眼前一亮,城市更洋气了。请问,今年哈市在建筑立面改造上与以往有什么不同,在定位上有什么新的变化?

  答:今年,哈市旧楼体立面改造以城市总体规划为基础,原则是与城市风格相统一,符合历史文化名城特点。按照哈市整体风格,旧建筑改造定位为欧陆风情,改造中汇聚了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等欧式风格,色调则是与哈市城市主色调米黄色相协调的黄白颜色,力争让改造后的老建筑成为城市的新亮点,也让哈市呈现统一的欧陆风貌。改造中,我们采取为老建筑“穿衣戴帽”的做法,对景观节点上的重点楼体实施平改坡和立面整饰;对整体外观较差的楼体实施立面整饰,进行檐口处理,装点欧式符号;对立面外观褪色、陈旧的楼体进行粉刷、整饰;对立面污浊的多层、高层建筑楼体实施面砖清洗,接点进行装饰。

  下月中旬完工灯饰亮化

  问:目前,哈市环境整治的一些项目已见成效,接下来,哈市对城市环境建设方面还有什么大动作?明年哈市将延续什么样的风格实施一些环境改造?

  答:在今年环境综合整治的立面改造中,我们采纳了专家学者和市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像松花江公路大桥周边、霁虹广场周边、火车站周边和机场迎宾线等,都是参考来自社会各方的意见进行改造的。但这只是初步效果,接下来将实施全市大规模的灯饰亮化工程。目前,新阳安发桥、教化桥、和平桥等12座桥体的灯饰亮化工程已有10座率先告捷,机场迎宾线两侧56座楼体亮化提档工作也已完工,秋林商务区灯饰亮化正在进行,八区体育场等比赛场馆周边及重点街路的亮化即将启动,年底前将全面竣工。届时,在下月中旬,绚丽璀璨灯饰将点亮冰城“不夜天”。

  对于明年哈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项目,哈市政府目前尚在商定中,按照哈市的统一城市风格、建筑布局规划,将延续今年的改造风格,日趋完善冰城的欧式化风格。此外,像庭院改造、休闲广场建设等都将如期启动。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