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黑龙江打造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过寒冬
2008-11-25 08:57: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景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11月25日电 (记者刘景洋)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顺利度过金融危机的“寒冬”,黑龙江省打造六大服务平台,全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据黑龙江省中小企业局局长贾玉梅介绍,这六大服务平台包括融资平台、信息平台、技术平台、人才平台、市场平台和管理平台。

  融资服务方面,在继续大力建设担保体系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同时,黑龙江还积极帮助成长性好的企业上市、实行商业承兑汇票贴现、每年进行中小企业信用评价并鼓励实行股权抵押。此外,小企业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建设也在规划之中。

  信息服务方面,黑龙江建立了中小企业信息网,免费向企业发布供求信息和政府政策,并与国内知名网站联合开展电子商务业务。

  技术服务方面,将继续为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产学研成果转化提供服务,加大对中小企业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帮助中小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成立专家咨询团对中小企业的疑难问题给予解答,还将为产品质量检测在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搭建合作平台。

  人才服务方面,由国内知名学者和培训师主讲的“非公经济龙江巡回大讲堂”每年直接培训近两万人,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优秀企业家培训班”、“中小企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班”等专业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的力度。

  市场服务方面,除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外,还将继续鼓励中小企业“走出去”寻找销路,由政府出资让中小企业参加各种展会,为企业发展打开通道。

  管理服务方面,将扩大“管理辅导师”队伍,由政府出资邀请更多的知名辅导师对中小企业开展管理咨询,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

  贾玉梅说:“很多人说现在是中小企业的寒冬,我倒觉得危机当中也孕育着机会。黑龙江本地中小企业有自身的特点,它们拥有充足的资源,这就是所谓的后发优势。作为初级产品和原材料的供应商,当下游出口企业受到影响的时候,我们还可以调整销售渠道寻找新的客户群体。金融危机背景下,政府就应该抓住机遇,大力扶持成长性好的企业,让它做大,占领更多的市场,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