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一医托团伙落网 骗卖劣质中草药每天牟利万余元
2008-12-08 14:03:48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李伟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8日讯 今年7月份,生活报记者曾经在哈医大一院门前暗访一伙医托行骗的事情,并对此进行了报道。该团伙成员租用的革新街东方门诊被曝光后,十几人又“转战”到黄河路的东永医院。11月30日,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现行中队的侦查员将13名团伙成员抓获,其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马某在逃。据该团伙成员介绍,他们给患者开出的中药全是劣质的中草药,该团伙每天牟利万余元。

  看眼病遇到“好心人”

  据受害人马先生介绍,11月10日,他陪同母亲从齐齐哈尔到哈医大一院看眼病,在一楼大厅,一名妇女走过来搭讪:“你们得的是什么病呀?”“我这眼病得了很多年,一直没有治好。”“你可问对人了,我原来得的就是你这种病,在这里花了很多钱也没治好,后来在一个‘神医’那里吃中药就好了。”中年妇女和母子二人越说越来劲儿,还说那个“神医”退休后在一家医院给人看病,开的药可神了。中年妇女还告诉母子二人详细的地址在黄河路的东永医院。母子二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走出哈医大一院的大门。

  刚走到门口,又有一名中年妇女跟他们搭话说:“你们干啥去?住店吗?”两人说:“我们不住店,想去看病。”中年妇女立刻说:“黄河路的东永医院有一个‘神医’看病看得特别好,我正要去那里呢。”这名妇女还热情地邀请母子二人和她一起合伙打车,车费一人一半。几人来到东永医院,门口坐着五六个等着看病的人。好不容易轮到他们,只见“林神医”给马先生的母亲号了号脉,立刻说出了其眼病的症状,这下母子二人深信不疑。“神医”给开了两个疗程的中药,共计1820元钱。

  回到家后,其邻居发现,马先生买的中药都是普通的草药。马先生立即把情况反映给哈医大一院保卫部。

  受骗者多为农村人

  结合近期内发生的多起患者被医托骗钱的事情和平日掌握的情况,哈医大一院保卫部立即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南岗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现行中队。

  经过十几天的调查摸底,侦查员已经确定了十余名被害人,受骗金额七八千元。11月30日,中队长蔡文波、副队长姜庆钊分别带领几名侦查员和5名反扒志愿者兵分两路,将该团伙成员13人抓获,其中主要犯罪嫌疑人马某在逃。

  经审,该团伙成员供认了自今年8月以来,在南岗区对外来就医患者行骗。在此期间,数百名患者上当,仅在11月29日和30日两天内,就有近20名患者被骗。

  各有分工组成骗钱链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医托团伙分工十分明确,而且整个骗钱链条设计得天衣无缝,因此才会屡屡得手。

  这伙人一般早晨五六点钟便会出发,几人守在哈医大一院门前,几人在去往医院的火车站和公交车站附近。守在火车站的人在车上听说农村人想去哈医大一院看病的消息后,便主动与对方搭话,并称自己也得过同样的病,在东永医院被一位“神医”看好了。等到患者来到哈医大一院的门前时,其他成员还会向患者推荐东永医院的“神医”,如果患者相信了,他们会主动要求与患者合乘一起去东永医院。此时,前面探听过患者病情的人已经打电话通知东永医院的人,等患者等人赶到医院时,医院里便会坐满了人,好像生意十分红火。另外,坐堂的“神医”一打眼就能说出患者的病情和症状更是让患者深信不疑。

  每服药不过一元钱

  据团伙成员“神医”林振河交代,他今年61岁,以前在某卫生所工作过。后来在报纸上看到马某登的寻求医疗合作的广告,便前去应聘,开始的时候他以为是正当的行医,可是几次之后,他发现越来越不对劲儿,分明是合伙骗人的团伙,便提出要走人,结果马某答应多给他提成,林振河也加入了医托团伙。

  据另一团伙成员交代,他们给患者开的所谓的中草药都是价钱最便宜的劣质草药,这些药即使治不好病也没有毒,每服药的价钱不过一元钱,而他们开给患者每服却卖40元钱,每天能卖400多服,照这个成本算笔账,医托团伙每天牟利万余元。

  记者曾经暗访过“神医”

  今年7月份,生活报记者曾经暗访过这一团伙,巧合的是,当时那名在东方门诊给人看病的人就是这位“林神医”林振河。此事被本报披露后,林振河同这伙医托又“转战”到了黄河路的东永医院。该团伙在东永医院承包了一个中医科室,每天接待患者后,钱款都直接交到医院的收款处,医院再单独将钱返给他们。

  警方提醒来哈看病的外地人,一定要到正规的大医院看病,千万不要相信所谓的“神医”,以免被骗金钱,贻误病情。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