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志愿者逾15万 占全省志愿者人数25%
2008-12-09 11:49:0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9日讯 12月5日,是第23个国际志愿者日。记者从团市委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了解到,从1994年1月成立至今,哈尔滨市志愿者队伍已超过15万人,占黑龙江省志愿者人数的25%。向社会提供了超过150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明年将在哈尔滨市举行的“大冬会”的志愿者招募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已有1.8万名志愿者报名参加。

  14年来人数不断递增

  翻开厚厚的志愿者登记簿,记者看到注册的志愿者有青少年人也有中老年人,有大学生也有外来务工人员,志愿服务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4岁高龄,最小的仅有14岁。

  据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介绍,每年不断有人注册成为志愿者,今年大约有2万人注册,大概比去年多近万人。从志愿者的结构构成来看,以在校大中学生为主(其中大学生占80%),其次是企事业单位在职青年(占15%),另外一部分就是社会零散报名者(占5%,其中老年志愿者占2%)。

  志愿者自发找活儿

  记者了解到,在志愿者队伍中,一部分是由当年的学雷锋小组演变而来的。近年来,来注册的志愿者服务队已打破了同行业、同单位的局限,在参加志愿服务时不再等着组织分配,变成了主动找服务。

  身残志坚的好青年洪润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了很多市民,洪润浩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很多在校大学生都加入其中。他们自发组织调查,到各社区中寻找帮助对象,然后根据各自的上课时间自发排好了课程表,义务为道外区几个社区的农民工子女补课。

  近年来高中生、私营企业员工注册志愿者的越来越多。据一项调查显示,对于“参加志愿活动的主观意愿”,有41.8%的志愿者表示“想借此多学点东西”,51.6%的青年志愿者想通过从事志愿服务“增加社会经验”。

  编外志愿者献爱心

  以前组织志愿者的方式很单一,要么是一所学校的学生、要么是一个单位的同事,现在组织方式改变很多。一些好心人还在网络上成立了QQ群,招募有共同志愿的人来参加,共同在生活中寻找需要帮助的人或事。

  据市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活跃在哈尔滨大街小巷、孤寡老人中的爱心背影,不仅仅是注册的志愿者,还包括很多自发产生的“编外组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QQ群主说,开始成立QQ群主要是针对小区里的邻居,想大家能在一起捡捡小区垃圾,帮助一下年迈的老邻居,后来加入的人越来越多,不再仅仅是小区里的居民了,连其他区的网友也加入其中。服务项目也从小区内部,转到了清理母亲河白色垃圾、清理街头小广告等。现在很方便,周六周日,只要在群里的公告栏里一发布义务服务的时间、地点、内容,一般都会有上百人来参加。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