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打造“冰城夏都”规划“十二印象”
2008-12-09 14:35:4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阮树彬 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9日讯 “冰城”、“滨水丽都”、“避暑胜地”、“丁香城”、“金源文化城”等12个城市印象,将成为哈尔滨未来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刚刚由市城乡规划局完成的《印象·哈尔滨规划》,总结哈尔滨昨天印象,认知哈尔滨今天印象,规划哈尔滨明天印象,打造哈尔滨“十二大印象”。

  规划总目标———“冰城夏都”

  规划结合哈尔滨实际,以地域文化为灵魂,以冰雪和滨水特质为核心,打造印象哈尔滨规划总目标———“冰城夏都”。围绕总目标,在地域文化的主旋律指导下,统领城市建设,重点打造“冰雪文化名城、旅游文化名城、生态园林城市、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魅力之都和创业产业基地”等六大名城(基地),继承和塑造“冰城、滨水丽都、避暑胜地、丁香城、金源文化城、建筑艺术之都、音乐城、啤酒城、药都、航空汽车城、焊接城、动力之乡”等12个城市印象。

  以“十二区”“十轴”“百点”为支撑

  该规划用区域、轴线、节点、标志物四个方面的建设来支撑起哈尔滨的这些印象。内容包括“十二区”、“十轴”和“百点”:

  十二区指道里中心商业文化区、群力新区和迎宾路集中区、道外中心商业文化区、南岗中心商业文化区、开发区南岗集中区、哈西新区、动力商圈和三大动力工业区、香坊商业中心区和油坊工业区、731文化区及哈平路集中区、太阳岛风景区、松北新区和利民新区。

  十轴指松花江、马家沟、何家沟、呼兰河、经纬街-霁虹街-红军街-中山路、南通大街-大直街-学府路-哈平副路、友谊路-迎宾路-机场高速路、和兴路-三大动力路-哈阿公路、和平路-中宣街-长江路、公路大桥-松北大道等十条滨水和道路轴线。

  百点指冰雪大世界、冰灯游园会、哈尔滨雪雕游园会、亚布力滑雪场、名都滑雪场、冰雕、雪雕四季公园等百余处城市节点和标志物。

  据介绍,通过《印象·哈尔滨规划》,哈尔滨将建成一座魅力尽现、多姿多彩的城市。不仅可确保哈尔滨继续保持和发扬现有的城市印象,寻找和继承失落的城市记忆,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打造城市的新印象。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