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龙江文化建设终身成就奖陈尔泰:为文化做点实事
2008-12-18 09:40: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人才强省战略和中央、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有关方针政策,培养选拔一大批宣传文化领域的优秀人才,为推动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17名老同志“龙江文化建设终身成就奖”,从11月30日起,本网陆续推出17名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广大宣传文化工作者高尚的思想品质、精湛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东北网12月18日讯题 陈尔泰:有责任有义务为文化做点实事

  东北网记者 顾硕

陈尔泰接受记者采访
  简历:陈尔泰出生于1938年,是黑龙江省呼兰人。1961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学院(现哈尔滨师范大学)汉语专业。后被分配到省电台做编辑工作。先后发表著作《电视存现说》、《中国广播发轫史稿》、《中国广播之父——刘瀚传》、《中国广播史考》……26本、400万余字。

  有责任有义务为文化做点实事

  在工作中,研究生毕业的功底很快使他才华显露,台领导也有意栽培他,为他铺就了一条“官路”。可固执的陈尔泰认为自己“不是当官的料”,竟然挑选了广播电视研究会这份对别人来说实在是“寂寞难耐”的差事。陈尔泰告诉记者,这个别人认为清闲的地方,他却忙得不可开交,既要主持全省的学术工作,还要办一本学术刊物,工作虽多,但非常充实。

  用陈尔泰的话说就是,“文化是‘软实力’,黑龙江的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挖掘整理出来留给社会,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我有责任有义务做点实事。”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这个时期,陈尔泰写作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也成就了很多专著。一些建树还引发学界的热烈争论。1991年,他首次提出“电视存现”理论,以全新的思维和视角揭示电视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在国内引发反响,争论如潮。后来出版的这部《电视存现说》得到学界的广泛认可,并获得了省社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专著二等奖。《黑龙江电视小史话》更成为史学界填补空白之作。《中国第一座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电视学》、《电视开发研究》等先后获得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论文、论著一、二等奖。

  《中国广播之父——刘瀚传》是陈尔泰积累研究了28年的“文献之证”成果。刘瀚(1889-1941年)最早创建“哈尔滨通讯社”,堪称中国广播第一人。陈尔泰从1978年开始收集整理他的历史文献资料,同时印证翻译资料,到图书馆、档案馆一张张查阅当时的报刊,包括刘瀚亲人的口述资料。这项庞大的工程历时十几年,陈尔泰以顽强的史学研究精神和严谨治学态度,在中国广播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同时驳斥了一些外国有关广播史的不实之说,更为黑龙江广播电视史发轫争得了一席之地。而即将出版的《中国广播史学批评建构》,则首次对中国的广播学通史提出重大的质疑和论证,学术价值非同一般。


 

  为龙江文化建设践行、加力

陈尔泰向记者介绍书籍
  在陈尔泰简陋的家,记者看到陈老打印出来的一个著书总目录,除了已出版的专著,还有他自己装订成册的十几本“白皮书”,都是他近年的整理出来的专著和文集,另有6部新著书稿、10本编次书有待出版……

  他总说“昨天越来越多,明天越来越少”,这种紧迫感“压”得他每天除了吃饭、散步,就闷在家中写啊写。退休后,有人找他讲课,有人找他写书,他都婉言谢绝,就是想抢时间把自己积累的东西整理出来……

  面对眼前这位年届古稀之人,记者感慨:该是享受乐山乐水颐养天年的日子,而他却是近似于退休生活忙过于上班,甚至老伴去北京儿女家照顾孙子,他也一人呆在哈尔滨的家每天闭门索居、奋笔疾书。别人说他穿的像个卖鸡蛋的,他说:“个人有个人的活法!”老伴则说:“哪天他要是不写书不看书,肯定是有病了!”陈尔泰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默默为龙江文化建设践行、加力。

  谈及这次获得龙江文化建设终身成就奖,陈老感言:“我是国家培养的,作为一个人,要有责任有义务回馈社会,给社会积累点文化。”他畅言自己有很多梦想没有实现,还建议在哈尔滨建座中国第一个广播开播地博物馆、为中国广播之父刘瀚立像、在刘瀚故居建起纪念馆……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