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尔滨市长:明年财力安排继续向改善民生倾斜
2008-12-18 09:53:5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左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8日讯 17日,哈尔滨市长张效廉主持召开了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计划(草案)、关于2009年重点项目安排、关于2009年财力项目安排、关于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关于2009年立法计划工作的汇报。副市长姜明、王世华、丛国章、张少良、王莉、王维绪、张显友、李希荣参加会议。

  张效廉强调,制定明年哈尔滨市主要经济指标要以“冷静观察、沉着应对、趋利避害、争取主动”为原则,稳妥定标,积极达标。总量指标的制定要放在全省的大背景下来考虑,并与兄弟城市进行比较。要继续研究经济指标确定的科学方法,只有拼命精神而没有科学态度,这样制定出的指标经不起检验,要用生产法和支出法这两个宏观经济的主要方法对制定的经济指标进行反复核对。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运行形势的科学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对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这个当前的首要任务认识到位,而且创造性地落实到位,工作要增强主动性和创造性。

  张效廉说,要深入领会和扎实推进中央的要求和工作措施,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要通过扩大投资、扩大消费、调整结构、自主创新、改革开放、节能减排、促进创业、改善民生保增长促发展,通过向改善民生倾斜,拉动必要的投资和消费。

  张效廉指出,2009年的财力安排要继续向改善民生倾斜,向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特别是促进产业升级和自主创新倾斜,向节能减排、加强生态环境和促进循环经济倾斜,向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薄弱环节,特别是影响生产发展、影响民生改善、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些重大的薄弱环节倾斜。我们要精打细算,量力而行,把人民的钱管好用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要把每一笔资金的投向都定位准确,把每一个项目建设好,这也是我们积极落实国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主要体现,切实发挥财力的作用,确保其安全有效运行。社区卫生、社区基础设施、农村敬老院整合等项目要继续向资源整合挖潜,向调动社会积极性挖潜,发挥政策创新的作用,把城市公共资源尽最大努力进行整合,尽心而谋,尽力而为,早见成效,让百姓尽早受益。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