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求学难 九岁女童凌晨帮奶奶扫街
2008-12-18 09:59:36 来源:牡丹江晨报  作者:于海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8日讯 12月6日凌晨3点,天很黑,大多数人还在梦乡,9岁的小雨听到奶奶起身的动静,也跟着一骨碌爬了起来。在奶奶找到街道清扫员这份工作的三个月里,每到周六、周日休息时,小雨都会和奶奶一起去扫街。

  “我不怕冷,就怕哪天奶奶也病了”

  虽然被称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小雨并不大懂这话是什么意思。她只知道妈妈离开家已经有好几年了,爸爸一年中有多半时间都在外边看病,现在陪在她身边的只有爷爷奶奶了。为帮爸爸攒钱治病、供她上学,爷爷要出去捡废品,奶奶要出去扫大街。

  凌晨3点半,小雨和奶奶准时出现在西安区海浪路上。12月的天气可真冷,奶奶把小雨的两三件厚衣服都给她穿到了身上,别人送的那件棉外套已经有些薄了,根本抵挡不住早上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气,刚走出家门的小雨被冻得直打哆嗦。不一会小雨的脸就红起来,眼毛也挂上了霜。拿着比她还高的大扫帚,小雨艰难地扫着,看到街角处有一张大纸片,小雨干脆跑上前去捡了回来,放在奶奶扫好的垃圾堆上。看到奶奶的围巾有些松了,她又让奶奶蹲下身来,帮奶奶系好。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小雨的手已经冻得不怎么听使唤了。

  “这么冷的天你为什么一定要陪着奶奶出来呢?”听到记者的提问,小雨怯怯地说:“我不怕冷,我得陪着奶奶,要是奶奶也突然病了,我可怎么办呢?”

  “我得好好学习,将来让奶奶过好日子”

  小雨是西苑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这是一所西安区指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学校。小雨很喜欢学校的生活,可最近一段时间,她成绩下降了,因为家里有许多事都让她感到发愁。


   小雨的这些愁事都是从奶奶和爷爷的谈话中听来的。老人以为小雨还小,许多话并没有背着她说,可他们谈到的家里的愁事却都被这个懂事的小姑娘装进了心里。她知道为给爸爸治肾病,家里借的钱已经有好几万了;她知道奶奶最近一段时间腰和腿一天比一天疼得厉害;她还知道自己这学期上“小饭桌”的钱到现在都没有交上……这一个个问题,让小雨很担心,奶奶的每一声叹息,也让她分神。“我得好好学习,将来让奶奶过上好日子,可现在有些不争气。”说这话时,小雨哭了。

  “我想多看一些资料书,让我的手抄报做得漂亮些”

  6点多钟,小雨陪着奶奶扫完马路,回到了家中。一进屋,小雨就趴在了炕上,把冻得通红的小手往炕头塞。可是炕并不热,屋子里也并不暖和,塞着棉花的墙缝不时还会透进冷风。这时,小雨的爷爷说,煤太贵,他们现在都是捡木板来当柴烧,怕冻着小雨,他们就把小雨送到了“小饭桌”。

  小雨的爷爷说,他们一家是从齐齐哈尔的新世纪村到这边来打工的,为了给儿子治病,他们把老家的房子和地都卖了,现在租房子在这里生活。但一谈到小雨,两位老人都觉得很安慰。小雨五六岁时就会刷碗、扫地、收拾屋子,现在还能自己洗衣服、点炉子,走在路上,只要看到矿泉水瓶这些能卖钱的东西,也都会捡回来。“小雨可懂事呢,从不和家人要这要那。”

  “小雨,你就没有什么很需要的东西吗?”听到记者的询问,看着身边的爷爷奶奶,小雨摇了摇头。这时,陪记者一同来看小雨的班主任老师赵霞说,当着爷爷奶奶的面,小雨是不会提什么愿望的。果然,在爷爷奶奶都出去之后,小雨才小声地说,她想要多看一些课外图书。“前几天老师让我们做手抄报,可我没有能查资料的书,要是能多看一些书,我的手抄报一定会做得更漂亮!”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