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打包冰雪产品提高旅游竞争力—访省旅游局局长薄喜如
2008-12-18 10:30:4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8日讯 “我们将适时推出‘看大冬游龙江’活动,抓住世界大冬会在我省举办这一契机,借助参观体育场馆及相关设施,将我省冰雪旅游产品打包推出。具体来说,通过举办旅游质量服务年活动、旅游行业诚信服务活动、金牌导游员评选活动、旅游行业‘龙江菜’烹饪大赛、最美龙江旅游线路评选等旅游服务质量竞赛和创意旅游服务活动,让我省成为国内外游客冬季旅游目的地。”薄喜如说。

  目前,我省27家S级以上雪场的导游员已经全部培训完毕,雪场也即将由过去的3个等级变为5个等级,促进我省冰雪旅游提档升级。“由省政府和澳门企业共同投资近30个亿人民币的亚布力滑雪场,也将在大冬会前投入使用,我们将倾力把亚布力打造为中国的‘威斯勒’滑雪场。”

  薄喜如介绍,省旅游局党组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旅游发展的目标:把我省丰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发挥好,做大做强旅游业。到2010年,全省旅游业各项指标在2005年基础上翻一番,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省GDP的7%以上。“为此,要实现六大突破,即:在开拓旅游市场上实现新突破、在打造旅游品牌上实现新突破、在提升旅游产品文化内涵上实现新突破、在改善旅游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在培养旅游人才上实现新突破、在创新旅游机制体制上实现新突破。”

  薄喜如说,要重点打造我省核心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改善旅游消费环境,调整旅游结构,鼓励旅游消费。要以打造“北国风光”、“四季风情”旅游产品为主线,叫响“国际滑雪旅游胜地”、“世界冰雪旅游名都”、“国际养生度假胜地”三大旅游品牌。围绕森林、冰雪、界江、湖泊、湿地、熔岩、油田、农场等“八大”优势资源,以夏、秋、冬三季为重点,建好四季旅游目的地。

  在改善旅游环境上,薄喜如提到,要配合工商和公安部门重点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旅行社门市部的管理,实行“价格、标准、服务、管理”四统一。具体来说,“如果一个月内某旅行社遭到两次投诉,要听证,四次老总要向媒体说明情况并道歉,四次以上则停业整顿,决不手软。”而在旅游队伍建设上,薄喜如则准备在国内首个大胆推行旅行社和导游利益分配机制的改革,建立以“基本工资+带团补贴”为主体、佣金为补充的导游薪酬办法。“目前,正在黑河、绥芬河等地进行试点。这对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将是一次突破性的尝试,对解决接团导游员靠带领游客购物以提取购物点回扣为生的问题、探索建立公平透明的导游薪酬办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