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以民为本为民服务改善民生—访省民政厅厅长杨喜军
2008-12-20 09:16: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0日讯 [科学发展新举措] 以民为本为民服务改善民生——访省民政厅厅长杨喜军

    记者 印蕾

  “民政部门是直接关系改善民生的职能部门,民政工作是最能体现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共享的重要工作。我们民政部门在贯彻落实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中,就要突出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抓住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关键,切实把民政工作‘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的根本职责落到实处,把‘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落到实处,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民政工作的职能作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实践中得到全面提升。”谈起民政部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省民政厅厅长杨喜军一语中的。

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大兴安岭社区服务中心
牡丹江市农村低保户喜领低保金

  12件实惠民事 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贫困群体、特殊群体、优抚群体是民政部门的主要服务对象,杨喜军介绍说,着眼于为上述群体排忧解难,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民政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把“民政为民、寒冬送暖”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通过办好12件惠民实事,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及时下拨省级补贴资金,加快全省受灾群众倒房恢复重建进度,确保全省倒房困难户住进暖屋子。

  •积极争取救助资金,2009年1月中旬前下发到灾区困难群众手中。

  •应对煤炭价格上涨对城乡低保对象和低收入人员冬季取暖问题的影响,提高贫困群众的冬季取暖救助标准。

  •在2009年1月开展全省城乡低保对象、低收入人员的低保金和生活补助发放情况大检查,确保落实到人。

  •解决贫困群体临时生活补助问题,协调落实相关资金,在春节前发放到服务对象手中。

  •在元旦、春节前,组织全省民政系统对所有入住社会福利机构的孤寡老人、孤残儿童、精神病人进行走访慰问。

  •成立省精神病人传染病院,协调相关部门在2009年2月以前成立一所省级精神病人传染病医院,提高对“三无”精神病人的福利保障水平。

  •年底前,对全省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医疗、住房“三难”问题进行检查、评比,督导各地按照新的抚恤补助标准,落实优抚保障金,着重解决好冬季取暖、节日生活等实际问题。

  •组织开展独生子女入伍服现役期间家庭优抚工作。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政策,在2009年2月以前,全面落实对服役独生子女家庭特别是“因兵返贫”家庭的优抚工作。

  •开展为边防部队官兵提供优质乘行服务活动。在2009年2月以前,与哈尔滨铁路局、驻哈铁军代处联合制定出台为边防部队官兵铁路乘行服务保障办法,解决边防一线官兵“出行难”的问题。

  •对过往求助的民政服务对象开展“递一杯水、送一点药、供一天饭、管一宿觉、买一张车票”的便民服务。

  构建五大体系科学发展现代民政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把民政工作融入我省改革发展大局,发挥民政职能,加强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不断推动民政事业的科学发展,为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已成为广大民政干部的共识,杨喜军表示,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民政部门将着眼于建立五大体系,推动民政事业的发展,提升“民政为民”的水平。

  一是立足保障贫困群体的基本生活,推进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完善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加快慈善事业发展,不断提高贫困群体的保障水平。

  二是立足解决特殊群体的基本需求,推进社会福利体系建设。建好社会福利机构,提高供养对象的保障标准,加快推进社会福利的社会化,着重抓好社会化养老服务,推动社会福利由补缺型向普惠型发展。

  三是立足维护优抚安置群体的基本权益,推进拥军优抚安置体系建设。完善拥军优抚安置政策法规,加大督导落实力度,切实维护好优抚安置对象的基本权益;推进拥军优属工作社会化进程,为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四是立足有序扩大公民政治参与,推进城乡群众性自治组织体系建设。加大城乡社区建设推进力度,不断提升社区居民自治水平;进一步规范农村“村务、政务”公开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强化村级民主决策,使广大基层群众的民主政治权利得到更好落实。

  五是立足发挥民政公共服务效能,推进专项社会事务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切实抓好民间组织、区划地名、婚姻殡葬等专项社会事务的服务管理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规范服务、文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更好的基础保障。

责任编辑:张昭

【专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推动龙江更快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