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百元钞票一半真一半假 警方:注意识别拼接人民币
2008-12-22 12:28: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于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2日讯 近期以来,在佳木斯市部分县区,连续发生两起使用拼接方法变造人民币的诈骗案件。鉴于此类案件在佳市系一种新型案件,且犯罪嫌疑人为南方口音,极有可能连续作案、流窜作案,为防止这类案件继续发生,警方在此提示广大市民:要注意识别拼接伪造人民币。

  2008年9月,佳木斯市富锦市某市场一水果摊床业主发现早上5时许,两个南方口音的男子在其摊位上购买3斤桔子所用的百元人民币系用真假币拼接方法伪造。同月,富锦市个体商贩孟某在夜市出摊床时,有一个南方口音的男子用一张百元人民币买走两管胶水,当时没发现钱有问题,对方拿了找回的97元和胶水走后,孟的妻子发现:“刚收的百元人民币是一半真币和一半假币粘合起来的”。

  根据受害人的描述及技术人员对所提供的“假币”进行研究可确认变造假币仿真度很高,甚至可以骗过点钞机、ATM机的识别。其变造手法就是将真、假百元人民币各一张,分别按1/4、3/4比例裁开,然后将1/4真币与3/4假币、3/4真币与1/4假币进行拼接,通过透明胶布固定、液体胶水沾合、用砂纸打磨等工序,制造出二张假币,即一张由1/4真币与3/4假币拼接而成,另一张由3/4真币与1/4假币拼接而成。

  使用变造假币实施犯罪的手段有多种:犯罪嫌疑人利用长途客车站周围及乡镇店铺进行售假行为比较普遍。有通过在市场上使用手法来实施犯罪的、有结合使用多种方法实施犯罪的情况出现,也有通过使用ATM机“存假取真”来实施犯罪的,并且以流窜作案的形式居多。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