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政务政策图片
搜 索
王悦华:践行科学发展观 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2008-12-28 09:53: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8日讯 [科学发展新举措] 践行科学发展观提升工会工作水平——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悦华

    记者 印蕾

  作为国家的老工业基地,我省工矿企业多,职工队伍大,是产业工人相对集中的大省。如何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全省级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并为职工办好事、解难事是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重心。“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努力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转化为动员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工会组织协调劳动关系的有效措施,转化为提高工会干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悦华说。

“金秋助学”等活动帮助困难职工解难
2 孝感务工人员喜领《会员证》外来务工人员建工会有了“娘家”

  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加快经济发展做贡献

  目前,全省共有工会组织3.9万个,工会会员696.6万人。近年来,全省工会部门一直将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发展壮大会员队伍作为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老工业基地发展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王悦华说,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会组织要继续开展各种劳动竞赛活动,为实现我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建功立业。王悦华列举说,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加强节能降耗和生态环境保护,以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我为节约做贡献”等活动;围绕“打好公路建设攻坚战”,实施“重点公路工程项目劳动竞赛”;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广泛开展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活动,评选“创新能手”、“创新示范岗”和“创新型班组”,激发广大职工的创造潜能和活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为职工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眼于改善民生,省总工会提出将为职工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通过深入企业、深入职工,深入到企业困难多、职工意见集中的地方去,及时发现和掌握当前经济形势下职工思想动态以及引发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预警调处,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发现有可能引发劳资纠纷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和情况,早介入,早处置。健全各项维权机制,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为重点,推动职工在共建的基础上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发挥好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和职代会制度在维护职工权益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推行工资集体要约行动,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双爱双评”等活动,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推动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入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与服务等工会促进就业行动。尽快启动实施第三轮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密切关注困难职工生活,继续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积极开展“金秋助学”和“六一扶困助学”活动。

  王悦华补充说,“当前,我们还要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给我省带来的不利影响,高度重视农民工集中返乡和工资拖欠问题。及时了解返乡农民工的生产、生活困难和思想动态,加强对返乡农民工和下岗职工的培训,通过培训促进劳务产业升级,提高农民工在劳务市场的竞争力。及时掌握境外劳务人员的情况,加强与境外工会组织的沟通与交流,采取措施,确保境外劳务人员的权益。扶持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要求企业采取谨慎的措施,尽量做到少裁员、不裁员,切实保障职工的劳动就业权利。”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