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道外北三市场公开卖“野味”野鸡野鸭野兔品种多
2008-12-30 07:03:5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肖劲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30日讯 随着冬季的来临,哈尔滨市场上卖“野味”的多了起来。很多商贩将野鸡、野鸭、野兔等堂而皇之地摆在摊床上叫卖,全然不顾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法令。

  29日上午,记者来到哈市道外区北三市场,见有多处卖“野味”的摊床,上面摆满了野鸡、野鸭、野兔,麻雀等。记者走到一个卖“野味”的摊床前,男摊主立即迎上前来,向记者推销。摊主称其卖的全都是野生的,野鸡100元两只,麻雀10元1串、一串10只。在另一处卖野鸡的摊床,见记者拿出照相机拍照,女摊主赶紧说:“这个是天上飞的,是鸽子。”在记者表示怀疑一再追问下,女摊主转身离开了。

  虽然这些“野味”在市场上出售,但购买者并不多。市民张先生说,他从来不买野物吃,因为大多数野物都是用药物毒死的,吃了怕中毒。

  按照国家规定,只要是野生动物就理应受到保护。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商贩们都是明目张胆地在叫卖“野味”,没有人对此进行管理。

  据食品专家介绍,大部分野生动物的蛋白质与家禽相似,要为身体补充能量和营养,基本上靠吃猪肉、牛肉和鸡肉已经足够了,根本不用费尽心机去找野生动物进补。相反,由于环境污染,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恶劣,人如果吃了因污染导致基因变异的野生动物,不但有可能诱发某些恶性病变,还会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隋洪波